首页 / 管理动态 / 市社科规划课题
    信息披露视角下国企混改治理效果评价研究
    2021/12/3 9:54:37    点击量:18948
  • 项目类别: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
    负责人:乔嗣佳
    工作单位: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批准号:2019EJB007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举措和重要突破口。只有实现公有和非公有制各类资本的深度融合和有机统一,才能充分发挥各类所有制资本的优势,激发国有企业的市场敏感性和经营灵活性,有效放大国有资本的控制力,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一切目标实现的基础在于激活国企内部机制,提高公司治理效率。国务院2020年10月9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中明确提到要通过资本市场与国企混改联动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充分发挥证券市场价格发现作用,支持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是实现资本市场和国企混改联动的前提。

        在这样的背景下,该研究从信息披露视角分析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治理效应,得到了如下的结论:

        1.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经历了探索时期(1978-1992)、初步改革时期(1993-2003)、推动与融合时期(2003-2013)以及分类与深化时期(2013-至今)。在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完善国有企业监督管理体系和资本市场配套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在混改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同利益相关者利益分化问题、国有资产定价的敏感性、混改意愿的不确定性等难点问题。从信息披露现状来看,上市国有企业信息披露的效率性较高,但国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合法合规性并不乐观。

        2.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股权多样性、股权融合度以及控制权转移都能有效提高资本市场信息披露效率性,降低上市公司的股价同步性。具体通过改善高管薪酬-业绩敏感度、非国有股东超额委派、提高融资约束从而降低股价同步性。进一步研究发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CEO权力大、两权分离、垄断程度高以及市场化程度高的国有企业股价同步性削弱效果更显著。

        3.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股权多样性、股权融合程度以及控制权转移有效提升了信息披露的合法合规性,抑制了信息披露违规的概率、违规严重程度和违规频率。进一步的实证检验发现,国企股权多样性显著降低了虚假记载和会计舞弊两类违规行为;股权融合程度显著降低了推迟披露和一般会计处理不当两类违规行为。从异质性检验来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的抑制作用在CEO权力大,两权分离、垄断程度高以及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样本中作用更强。

        基于以上结论,该研究进一步从提出了如下的对策建议:

        从国家层面来看,一方面政府应积极探索去行政化的方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应减少政府对在经营中的行政审批和管理,实现从“管人,管事”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减少对国有企业的政策性资源倾斜,使得企业真正承担出资责任;此外,政府还应承担一部分的国企改革的成本,助力国企混改。另一方面,国家层面还应激励垄断领域国企改革。通过出台政策有序打破垄断行业的壁垒,加强垄断领域国企混改的意愿和混改动力;加快健全产权平等法律保障体系,提升非公有制股东参与国企混改的意愿。
    从市场层面来看,一方面,要完善资本市场,为股权融合提供有利环境。通过构建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资本市场的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为国企混改提供支持。另一方面要加快提高地区市场化程度,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制度保障。

        从企业层面来看,要选择合适的混改方式,并积极完善公司治理。一方面,要灵活选择国企混改方式,合理运用公开上市、内引外投,以及成立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国企改革基金等方式进行混改,要结合不同企业的特点,权衡混改的阻力和动力确定混改方式。另一方面,要着重优化公司治理机制。包括积极推行市场化的管理层选聘机制和薪酬激励机制,加强薪酬激励机制的治理作用;完善独立董事和独立监事制度,加强独立董事和独立监事在公司治理中的监督机制的作用;给予非公有制资本充足的股权,强化制衡机制的作用。
        该研究综合内、外部公司治理结构与治理机制搭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治理效应的分析框架,为公司治理理论提供了中国特色的思路。现有研究大部分单独从内部治理或外部治理角度分析公司治理问题,这样的分析框架在分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司治理效应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提出的一项顶层经济改革设计,既包括企业层面的内部治理(治理结构与治理机制),又包括政府层面的外部治理(治理机制),是一种综合治理模式。为此,本文对国企公司治理困境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在分析国有企业“所有者缺位”和“内部人控制”治理困境的基础上,从“混”和“改”两方面剖析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企业内、外部公司治理以及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的影响,从而得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影响公司治理的分析框架,为全球公司治理提供中国经验和智慧。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