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中期检查
    华东师范大学2015年市社科规划课题年度检查报告
    2016/4/21 15:31:31    点击量:27828
  •     根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的要求,社科处对我校上海社科规划在研课题进行年度检查。本次年度检查范围是:2010-2014年度立项的所有在研上海社科规划课题。年度检查内容包括: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中期成果情况、课题重要事项变更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现将年度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检工作具体做法及概况
        首先要求课题负责人自检,即通过课题组沙龙或者小型研讨会形式检查讨论;其次,要求课题负责人填报《上海社科规划课题中期检查表》要求详细报告研究进展情况;此外还召开项目负责人沙龙详细了解课题研究的进展和遇到的问题。 参加本次年度检查我校2010-2014年度上海社科在研课题共有78项,其中2010年度项目9项,2011年度项目7项,2012年度项目17项,2013年项目18项,2014年项目27项。

       
    二、项目进展和完成情况
        2010年度项目在研的仍有9项,均为延期课题,2016年度将进行清理,学校社科处一直与项目负责人沟通进行督促和提醒,目前大部分课题进展比较顺利,中期成果比较丰富,预计在2016年年初均可提交结项材料。
        2011年立项的年度项目中,目前仍有7项在研,经检查,大部分课题已经申请过延期,目前处于最终成果修改阶段,预计2016年年初提交结项,社科处将做好督促工作。
        2012年立项项目中共有17项在研,其中部分已经接近完成,正在整理材料准备提交结项中,一部分研究进展较慢,提出了延期。
        2013年立项项目中仍有18项在研,大部分课题研究进展比较顺利,也取得了一定的中期成果,部分项目需要延期,也提交了延期申请。
        2014年立项项目共有27项,均为在研,尚未有完成研究并提交结项的项。

       
    三、项目中期成果发表情况
        从中期成果看,由于在研项目大部分是基础学科类基础研究性质,因此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较多,每个课题平均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在2篇以上,部分课题在权威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四、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
        我校对上海社科基金项目经费单独设立帐户,并依托财务预算控制系统进行管理,在日常经费管理中完全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和项目预算做好经费审批工作。经调研,课题组完全按照计划使用项目经费,经费使用没有违规情况。从使用看,经费主要用于购买图书资料、调研差旅费、课题研讨会、搜集资料等方面。 

        五、存在的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延期比较普遍。主要原因一是项目负责人在申请时对研究困难程度估计不足,研究计划不切合实际;二是部分项目负责人在研期间出国研修或者担任行政职务影响了课题的正常进展。2)课题成果的转化不够,大部门课题都是以基础研究为主,部分应用类的项目也大量精力花在理论研究上,较少为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对策建议;课题组对于成果的宣传推广不够。

        六、改进措施和建议 
        针对检查中遇到的问题,社科处拟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对于不能在近期结项的课题,要求填写重要事项变更表,并要求做好计划,在计划时期内完成结项。二是在研究进度掌控上,社科处将继续通过参加课题沙龙,举行项目负责人沙龙等形式加强与项目负责人的沟通、督促和提醒,提升项目完成率和完成质量。




     
  •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社科处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