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中期检查
    上海大学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检查报告
    2016/4/21 15:16:23    点击量:29314
  •     根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关于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进行年度检查的通知》的指示精神和有关要求,上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对2014年前(含)立项的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了年度检查,并于12月7日完成了本次年度检查工作。通过全面认真的自查工作,对我校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研情况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总体进展情况
        截至12月7日,我校2014年前(含)立项的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有75项,其中2008年度课题1项,2009年度课题2项,2010年度课题7项,2011年度课题15项,2012年度课题15项,2013年度课题16项,2014年度课题19项。在研课题中,有4项课题“暂缓结项一年”,正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反馈的专家意见进行修改。
        2008年度立项课题,仍有1项课题未最终结项,本课题2014年7月提交结项材料,目前“暂缓结项一年”,正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反馈的专家意见进行修改。2009年度立项课题,2项在研,其中1项课题2014年7月提交结项材料,目前“暂缓结项一年”,正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反馈的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另有1项课题目前已基本完成初稿,2016年6月前可递交结项。2010年度立项课题,7项在研,其中1项课题2014年7月提交结项材料,目前“暂缓结项一年”,正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反馈的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其余6项课题已逾期,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结项。2011年度立项课题,15项在研,其中1项课题2014年7月提交结项材料,目前“暂缓结项一年”,正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反馈的专家意见进行修改;2项课题即将到期;其余12项课题已逾期,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结项。2012年度立项课题,15项在研,7项课题已逾期,其余8项即将到期,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结项。2013年度立项课题,16项在研,3项课题已逾期,2项课题即将到期。2014年度立项课题,19项课题全部在研中。在全部在研的75项课题中,有29项课题已逾期,占所有在研项目数的38.7%,结项管理的压力较大且任务重、时间紧。
        从中期检查表反应的信息来看,2008-2010年度项目,各项目负责人围绕自己的研究计划,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调研活动,基本上已完成了项目书规定的研究内容,目前处于对最终成果进行修改完善的冲刺阶段,近期申请结项有望。2011-2013年度项目,各项目负责人根据自己的研究计划,基本上已完成了实地调研和文献资料收集工作,并且有大量论文发表和专著出版。2014年度项目,各项目根据项目书的设计与计划,已经开始了资料收集与框架设计的基础工作,已有多篇论文发表。

       
    二、高水平成果发表
        通过本次进度检查发现,在研项目都在按照立项申请书的计划与设计有条不紊地开展研究,或完成了文献收集、整理工作,或正在开展问卷设计、调查工作,甚至基本完成主体框架的分析研究工作。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之上,有多篇高水平论文发表。
        由黄晓春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城市社区技术治理的运作机制研究》(批准号:10CSH042),已发表CSSCI以上期刊论文3篇,其中《当代中国社会组织的制度环境与发展》一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09期上。
        由郭长刚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中国宗教研究中的话语权问题:以政教关系为中心》(批准号:11BZJ002),其阶段性成果《从“解放”到“团结”: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智利教会》,发表在《世界宗教研究》2015年01期上。
        由朱承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礼记>与儒家政治哲学范式研究》(批准号:12CZX034),已发表CSSCI以上期刊论文6篇,其中《礼乐文明与生活政治》(《中山大学学报》2015年06期)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04期长篇转载;《论中国式“生活政治”》(《探索与争鸣》2014年10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5年02期全文转载。
        由丁敬达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人文社会科学网络开放学术信息质量评价体系研究与实证分析》(批准号:12CTQ023),其阶段性成果《学术博客交流特征及启示——基于交流主体、交流客体和交流方式的综合考察与实证分析》一文,发表在《中国图书馆学报》2015年06期上。
        由董丽敏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媒介转型与当代青年文学研究》(批准号:13BZW128),已发表CSSCI以上期刊论文3篇,其中《知识/劳动、青年与性别政治——重读<人生>》(《南开学报》2014年06期),被《新华文摘》2015年08期全文转载。
        由宁莉娜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穆勒<逻辑体系>及其文化向度研究》(批准号:14BZX076),其阶段性成果《论穆勒逻辑的思想内涵及当代价值》一文,将发表在《哲学研究》2015年12期上。
        由孙秀林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新社会群体研究》(批准号:14BSH026),其阶段性成果《城市研究中的空间分析》(《新视野》2015年01期)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06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5年06期全文转载。

       
    三、加强经费预算编制管理
        我校特别强调加强项目经费预算管理。在项目立项时,就组织项目负责人认真学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中的规定,要求项目负责人严格按照“科学安排,合理配置”、“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来编制经费预算。人文社会科学处、财务处指导项目负责人在熟悉经费开支范围的前提下结合项目研究的实际情况编制好项目经费预算。从编制预算入手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从而杜绝了超范围、超标准的开支,提高了项目经费的使用效益。目前,所有在研项目都在经费预算范围内开支,使用正常,合理合法。

       
    四、重视结项预鉴定工作
        我校特别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结项预鉴定工作。为严格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审查程序,提高成果质量,强化学术规范,提升项目结项率、优良率,我校实施了结项成果预鉴定制度。重大项目结项成果预鉴定需送交五名或以上校外正高职称同行专家鉴定并取得专家书面意见,一般项目结项成果预鉴定需送交两名或以上校外正高职称同行专家鉴定并取得专家书面意见,并由学院汇总后形成是否推荐结项的综合意见。将以上附件汇总后,一并交我处审核并办理正式结项程序。

       
    五、存在的问题和拟采取的措施
        1、按时结项率不高
        大部分项目负责人在研究过程中,会感到时间紧张,其主要原因是:①一人同时承担多个项目;②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发现了新问题,须增加新的研究内容;③出国访学等对项目进展带来的不便等。④身兼数职,管理工作、教学任务等占用了大量的时间;⑤资料整理、数据采集方面产生困难,如入户访谈遭拒访或遇敏感问题资料无法通过直接调查的方法获得等。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①向项目负责人当面或者电话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提醒项目负责人应注意的问题。②给即将到期的项目负责人发送“友情提醒”,一般是提前半年发送,告知其项目结项时间、需报送的结项材料,如能够到期完成,则在到结项期限时报送相关结项材料;如不能到期完成,则提交《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要事项变更表》申请延期。③下一步我校将向兄弟高校学习,将即将到期和逾期的项目上网公示,以示催促与提醒。
        2、成果质量还有待提高
        我校结项的项目中,优良率不高,在项目的过程管理中如何提高项目成果质量,我们一直在思考。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首先是从立项抓起,一旦立项,就要求项目负责人做好开题工作,强调开题工作的重要性,提交开题报告等。其次,对项目结项等级为优良的项目给予经费配套,加大对获得优良项目的宣传推广,鼓励获得优良等级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继续申报成果文库等。
        3、在项目管理中,院系的作用发挥不足
        在以往的管理工作中,主要是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的一级管理,而作为学校二级单位的院系作用发挥不足。将科研项目在校内按院系进行管理,在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院系的主体性,有利于科研人员与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有利于强化科研项目的跟踪动态监管,提高科研项目管理效率,方便科研人员及时了解科研项目的动态信息。加强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对于提升科研项目实施质量,提高科研人员科研能力和水平,促进我校科研工作良性循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来源:上海大学社科处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