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中期检查
    市委党校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检查报告
    2016/4/21 15:06:44    点击量:28537
  •     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检查的范围是市委党校和区县党校2010年到2014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包括青年项目、一般项目(2009年清理项目已提交)。现将课题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0-2014年市委党校和区县党校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计31项(市委党校29项,区县党校2项)。其中2项课题(周建勇、潘鸿雁)已向规划办提交结项材料,4项课题(官进胜、刘红凜、申林、陈奇星)已在结项准备中,此6项课题未填写检查表。
        31个在研项目中,2010年2 项, 2011年4项,2012年9项,2013年9项, 2014年7项。本次检查的具体内容为项目进展总体情况,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延期结项原因、预计完成时间、经费使用情况。从各位项目承担人提交的进展情况来看,目前在研的项目总体进展情况正常。

       
    二、项目进展情况
        1.关于清理课题的情况。根据历年全国规划办关于清理年度项目的通知,我校对2015年列入清理对象的2009年度课题进行了重点督促,课题负责人已于10月提交了课题报告。
        2.延期项目情况。在本次检查范围内延期项目12项,即将到期(2015年年底)的项目7项,占所有检查项目的76%。延期的项目中2010年2项,2011年2项,2012年8项。
        3.正常研究的项目情况。还未到完成期限的2013年项目和2014年项目共计9项,总体进展情况较好,部分课题已进入收尾阶段。

       
    三、本年度结项情况
        2015年度本校正式结项课题5项,1项良好,2项合格,2项免于鉴定。

       
    四、阶段性成果
        论文发表:从项目成果看,本次检查的在研项目中,有23个项目有阶段性成果公开发表,占在研项目总数的92%。从成果质量看,有的阶段性成果发表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政治学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中国行政管理》、《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等我校权威期刊上,还有部分成果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有些项目阶段性成果丰硕,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
        领导批示及获奖:有4项国家课题的6份研究成果获得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①“‘共治’框架下社区治理新路径研究”(12CSH036)的阶段性成果获得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同志肯定批示;阶段性成果同时获得上海市第十届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二等奖。②“我国食品安全多元规制模式研究”(11CFX047)的阶段性成果获得上海市副市长姜平同志的批示,并获得上海市第九届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三等奖;③“公共安全管理系统脆弱性与重大事故治理研究”(12BGL103),的阶段性成果“黄浦江上游水域漂浮死猪事件” 获姜平、时光辉两位副市长批示;阶段性成果“防控老旧居民楼‘坍塌’的建议”获副市长蒋卓庆同志批示;阶段性成果“基层综治中心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解决对策”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肯定批示④“公共服务需求的表达与整合机制建设:城市基层的实证研究”(11CGL082)的阶段性成果 “我市大型居住社区建设管理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与建议”获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同志批示。

       
    五、存在问题
        1.项目延期情况还比较严重,延期的项目占所有检查项目的76%。特别是2012年项目基本全部延期。根据检查表格,延期完成的原因归结起来大致是:项目负责人教学任务多;出国进修影响课题进展;以及对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的一些新思想和新精神需要反映到课题研究中。
        2.课题成果质量有待提高。课题成果的一次通过率和优良率都有待提升。2015年结项成果中良好仅1项。
    此外,未到完成期限的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则大致为项目自身的问题,如课题设计时对计划时间重视不够,导致研究时间过短;还有部分课题资料搜集与实证调研的难度和工作量都很大,课题设计时没有充分考虑到现实的因素;部分课题需要临时增加课题组成员等。

       
    六、管理举措
        我校严格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着眼于项目的全过程管理,认真查找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把学习掌握新版管理办法与改进提高项目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对于国家社科基金的管理,我校将逐步实现从立项到立项、结项并重转变,从粗放的科研管理方式向内涵式的科研管理方式转变,把出优秀成果与培养优秀人才结合起来,把结项质量与申报立项结合起来。
        第一,做好相关科研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我校课题管理文件已有7个,结合全国社科规划办和上海市社科规划办的相关管理要求,我校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2014年大幅度调整课题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大结项管理的力度,将课题结项等次作为经费配套、考核分值、优秀评选中的重要参考指标,并首次对延期的项目做了惩罚性的规定。
        第二,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的管理特别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过程管理,细化管理流程。包括开题、年度检查、结项时间预告、课题研究的跟踪服务等,同时注意督促教师注重研究质量,提高结项优良率。制作了《国家、上海市课题管理流程图》和《国家课题结项流程图》,对课题的检查、结项等环节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对在研国家、上海市项目每年进行两轮课题督促与检查:上半年在校科研工作会上通报各教研部门课题进展情况,特别是延期项目逐个列出,强化两级共管的课题管理新模式;下半年结合规划办课题检查的要求,提前对教师进行课题检查。
        第三,完善课题研究成果质量的技术监控。购买了《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将所有课题研究成果均纳入进行检测,确保不再出现引文、注释不规范等不端行为。 
        第四,全面做好国家课题的预审工作。改变过去自由选择预审工作的机制,把预审工作常态化、流程化,借用“外脑”严把课题质量关。2015年对上报结项的全部进行了预审工作,敦促课题负责人根据专家意见再次完善课题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课题成果质量。






     
  • 来源: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