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中期检查
    上海社会科学院2015年市社科规划课题年度检查报告
    2016/4/21 16:06:16    点击量:29666
  •     一、本院承担的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总体情况
        近年5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共承担各类市课题140项,其中市课题重大课题2项,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共计48项,系列课题87项,特别委托项目3项。其中项70已完成,优良率达到9%以上。
        这几年我院承担了近一半数量的市社科课题,从2011年开始,连续两年年度项目保持在30项以上,今年年度项目立项课题数量34项,获得4个系列课题首席专家,连续5年全市排名第一。

        二、在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
        这次市社科课题中期检查范围是2014年(含2014)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我院在研检查的项目数为36项。已经逾期的有3项,其中2项已经提交结项申请,3项提交延期申请,0项申请暂缓结项,还有4项提出年底前办理结项手续。截至12月所有在研项目要求提交中期检查和中期成果,其中5项尚未提交。

        三、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
        我院对市课题经费实行专款专用。每个项目负责人都有一个单独的市课题经费账本,不与其他配套资助经费开支混淆。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申请结项,必须提供电脑打印的、财务部门盖章的经费开支清单,且项目经费严格按照项目申请经费预算执行。制定《科研配套鼓励办法》,给予项目一定额度配套经费鼓励科研人员的劳务。

        四、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
        各课题负责人普遍反映,在项目进展中,遇到的经费报销难,预算执行难等。管理中遇到项目按时完成不多,存在不少的预期情况,如项目承担人其它任务多,科研时间投入不足;部分项目因政策变化收集资料难;家庭因素;出国进修影响课题进展等等。

        五、改进措施
        为了激励项目负责人更好的完成项目,我院科研处制定《纵向课题管理办法》,有效激励课题承担者集中精力、瞄准前沿、聚焦问题、铸造精品,形成“重选题、重过程、重结果”的课题质量意识,同时通过课题研究汇聚研究团队,推动学术交流。
        1、从项目立项开始,组织楷体培训会议,使许多项目负责人尤其是新获得项目的研究人员更加清楚的了解了项目研究的流程,对规范学术研究流程有好的引导作用;
        2、通过年检的督促和填写逾期任务书,使得许多临近结项期限的项目负责人更好的把握了研究节奏,有计划的进行研究任务,按时结项率提高也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3、由院领导亲自抓逾期课题督促会。每年9月由科研处组织,院长亲自听每个逾期或接近逾期课题负责人汇报情况,一一落实结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4、由科研处组织系列课题团队申报,为首席专家搭建跨所跨专业的团队共同申报。
        5、通过结项后,根据结项成果的鉴定登记,给与适当的在此奖励。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学科科研处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