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中期检查
    上海财经大学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检查报告
    2016/4/21 15:12:15    点击量:27859
  •     根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工作部署,我校认真组织了国家社科基金在研项目年度检查工作,要求2015年以前立项的所有在研年度项目负责人围绕“研究计划执行情况;研究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项目经费预算执行情况;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等”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总结。
        目前我校共在研60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2010-2014年度),其中2010年度8项,2011年度10项,2012年度10项,2013年度17项, 2014年度15项。本次共有53项提交了年度检查报告,其他项项目由于将在12月底前提交结项材料未提交检查报告。总体来看,项目研究计划执行总体情况良好,研究工作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经费预算执行合理,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亦存在一些问题。
        一、加强项目日常管理,提高项目完成率和学术质量
        学校建立了较完善的项目管理、考核聘任制度,并在项目管理实践中,建立项目管理跟踪工作机制。立项前期抓立项开题工作,中期管理抓检查和监督,后期抓成果质量。对在研纵向项目实行信息化管理,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建立健全项目进展汇报制度,及时发现课题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帮助课题组分析原因,协助有关部门给予解决。科研管理人员正确领会和熟练掌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及其立项、中期管理、最终成果鉴定等各个环节的细节要求,经常保持与项目负责人的联系沟通,及时提醒项目负责人,协同做好项目进展及结题的有关工作。
        二、在研项目的进展及成果获奖、宣传推广情况
        我校目前在研项目均按照申请书约定的各项任务开展研究工作,部分阶段性成果已发表于核心期刊、相关报刊、应征学术研讨会或呈报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在核心及以上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40篇。 
    鉴于部分项目收集、处理实证数据难度较大,加之近年来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的剧烈变化使研究者无法在既定的研究框架内对研究对象开展研究,故此需要调整研究内容,根据新的调研提纲反复开展实践调查,并征求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同行专家意见;有些项目负责人还要面临繁重的教学任务,对项目研究投入时间不足;有些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出国访问交流、患病休养等。有26项项目研究工作较预计完成日期有不同程度的推延。
        三、项目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
        我校所有在研项目均按照管理办法及预算计划执行,经费使用进度正常,经费使用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用于课题组调研差旅费用。二是用于研究资料的收集、整理与数据处理,包括购买图书、复印资料,调研样本资料与数据的收集与分析等。三是与调研相关的交通、通讯、会务等相关费用。目前已使用经费占下拨经费比例50%以上的项目共有26项,占在研项目总数的43%。
        四、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部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计划召开学术研讨会或通过问卷调查获取一手数据,但鉴于耗费超出项目预算限制了实地调研的范围和学术交流的层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研究的深入。部分项目涉及实证研究,需要大样本的宏观问题数据,数据的可得性及充足性是其面临的最大问题。
    迄今尚未发现项目实施违规行为。



     
  •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