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市社科规划课题
    民国旧诗别集编年叙录与序跋整理研究
    2023/5/12 15:02:13    点击量:6592
  • 课题类别:上海社科规划一般课题
    课题名称:民国旧诗别集编年叙录与序跋整理研究
    负 责 人:李昇
    工作单位:上海大学
    批 准 号:2018BWY006


    五四之后的旧体诗歌是处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边缘的一种文体,学者对其态度也是冷热不均。秉持新文学立场的研究者不关注旧体诗,认为旧体诗歌在五四后已慢慢无人创作,逐渐消亡;部分持有通变观念的研究者会将旧体诗视为现代诗歌史上的一种文体,但这又引发了旧体诗能否入现代文学史的争论。出现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旧体诗歌至今还没有得到系统整理,学界对旧体诗歌创作实绩并不完全了解。所以本课题“民国旧诗别集编年叙录与序跋整理研究的研究”(课题批准号:2018BWY006)目的就是为旧诗研究提供基础研究文献,全面系统叙录旧体诗集,为旧体诗集整理提供文献参考。


    目前已有的相关研究著作有王晋光《1919-1949旧体诗文集叙录》(江苏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陈国安《南社旧体文学著述叙录初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版),他们的叙录方式是以旧体诗集为纲,课题在叙录方式上则以人为纲,分为旧体诗集、新旧诗集、诗词合集、诗文杂集四编,注重馆藏信息,突出稀见文献,注明文献来源及研究书目,为学界提供基础研究文献,创新之处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按文体编排以还原民国旧体诗集面貌


    对于旧体诗集,原以为只是诗歌别集,但广泛搜求后发现民国旧体诗集的文体很丰富,其中有不少新旧体诗合刊别集,诗词合集、诗文杂集也较多,如果不分类编排,就不能展现民国旧体诗集刊印的真实面貌,“辨章学术”之功用也无从体现。故按文体分类编排的叙录方式是本课题的一大创新之处,对于重新认知民国旧体诗歌发展史具有一定的助益。


    2.以人为纲叙录诗集


    民国旧体诗集数量庞大,目前具体有多少种旧体诗集还不知晓,如果仍采用传统的叙录方式即以诗集为纲叙录,则不能清楚反映诗集数量,更不能反映某一时代有多少诗人。本课题以诗人生年为先后编排,诗人名下又以诗集刊印或成书时间先后编排,如此便能清晰地观察某一时代有哪些诗人,每位诗人名下又出版了多少种诗集。这一叙录方式也是本课题相较于其他叙录著作的创新之处。


    3.注重循证版本、考镜流藏


    本研究注重旧体诗集的版本及馆藏信息,这是相关旧体诗集叙录著作忽视的地方。不同版本的诗集搜集越全面,越能真实反映诗集刊印情况,这对于民国旧体诗史的撰写是有帮助的。同时,叙录的功用之一是要帮助读者找到相关文献,所以馆藏信息必须具备。本课题在诗集版本和馆藏信息两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方便读者使用。


    4.利用数字人文技术搜求稀见文献


    在数字人文技术不断成熟的背景下,叙录内容也应该充分利用数字人文技术,如搜求稀见文献方面,就必须利用联合检索平台。目前使用比较普遍的联合检索平台是“高校古文献资源库”(又称“学苑汲古”)和“中文古籍联合目录及循证平台”,另外还有“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网、中国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网,通过这些检索平台搜索稀见旧体诗别集是比较有效的。本课题便充分利用了当前数字人文技术,叙录了稀见旧诗别集,对于全面搜集整理民国旧体诗集具有一定的贡献。


    除了在叙录方式上有所创新之外,在研究内容上亦有新的发现:


    其一,民国诗歌发展史的重新认知。


    通过寓目大量的民国旧诗别集,可对当时诗史有一个全新的认知,如新旧并存是新旧体诗在现代文学史中的发展常态,但这一发展态势被新旧对立的人为建构抹杀掉了,现代文学史的书写一般都是新诗战胜了旧诗。其实,搜求民国旧诗别集后可发现大量的新旧体诗合刊别集,其中有很多是新文学家的诗集,他们在刊印自己的新诗时,将旧体诗作也一并刊入诗集中,比如康白情《草儿》(1922年)、徐稚《稚的心》(1924年),刘福春、李怡主编《民国文学珍稀文献集成》(台湾花木兰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6-2017年版)影印了这些新旧体诗别集,这说明新旧体诗并不是此消彼长的一种关系,需要研究者改变固有观念,以综观的学术视野研究新旧体诗。对这类新旧体诗别集的序跋进行整理,也将有助于学界相关研究的深入,笔者便发现有好几种旧体诗集序跋是白话文,如贵州女诗人卢葆华《飘零集》三卷(1933年杭州苍山书店油印本),其四篇序言、一篇跋文均是白话文,而此集序跋对旧体诗并未口诛笔伐,反而是相当看重,这是研究旧体诗歌批评的新材料,其体现的旧诗批评观便是新旧并存,这是值得深入探讨的一个问题。


    其二,整理民国旧体诗集需注重稿本的搜集。


    整理民国诗集(无论新旧体诗)不能忽视对稿本的搜求,因稿本中的部分作品有时会在刊印前被删除。比如金天羽(1873—1947)有一部旧体诗歌别集《天放楼诗季集》七卷(1947年),该集稿本现藏于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部善本室,索书号为“(4587)”。据金天羽的学生陈旭旦《天放楼诗集定本校勘记识语》说:“丙戌夏,先师写定生平所为诗,厘为四册,第四册均未刊稿,谋即付剞劂,一二三册视初刻亦多所删改。历秋入冬,未付刊而先师遽归道山,同门诸君子秉承遗志,以第四册付刊。”(金天羽著、周录祥校点:《天放楼诗文集》,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第1421页)这“第四册”就是《天放楼诗季集》,可知该集稿本是由金天羽亲手厘定的。该稿本最末附有手抄“天放楼诗季集删存”一页,抄录有1932年至1934年所作6首诗,然未被编入正式发行的铅印本中。当代学者周录祥在整理《天放楼诗文集》时未搜求到该稿本,所以他的整理本遗漏了这些诗。


    其三,研究旧体诗应注重近现代演变特点。


    在晚清成立的一些团体,如南社,其成员在民国期间仍然有旧诗创作,并刊有诗集,但其旧体诗的创作风格已发生转变,有的回归到温柔敦厚一类的诗教传统之中,有的则受时代变化影响而变风变雅。其他诗派如同光体诗人在民国时期的创作与晚清时也有不同,故研究民国旧体诗应注重其古今演变。


    本课题除了叙录民国旧诗别集,还有一大内容是汇编整理民国旧诗别集序跋。民国诗话是当前学界整理较多的一类批评文献,学界对民国诗话整理已取得不小的成绩,而同样属于批评文献的民国旧诗别集序跋还未有学者系统整理,本课题可作为民国旧体诗歌批评文献类别的一种补充,为民国旧体诗歌批评研究提供新的参考文献。


    当前一些序跋整理著作虽然做到了文献搜集的全面,却忽视了序跋内容的可靠性,原因是未对序跋进行校对。以民国旧体诗歌别集为例,潘飞声《说剑堂诗集》三卷,1934年上海百宋铸字印刷局铅印本,该集中有夏敬观序,而夏敬观文集目前有影印本《夏敬观著作集》(虞思徵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19年),其中《忍古楼文》收录了此序稿本,两相对比发现,夏敬观《说剑堂诗集·序》与《忍古楼文》中序言有内容完全不一样的地方,若整理此篇序言时能对其详加校对,则不仅能还原更可靠的文献,对于序跋传播研究也是大有助益的。故本课题一部分内容虽然是序跋整理,但注重校对,正是基于文献整理的基本理论要求,即追求准确性,而本课题的价值之一也正在此。


    总之,民国旧体诗歌是近代文学研究与现代文学研究者共同关注的一个领域,它既处于晚清诗歌的延续期,又处在新旧体诗互有影响的演变期,传承与新变交织在一起,近年来越来越受到近代文学专业、现代文学专业学者的重视。而本课题属于此领域内的基础文献整理研究,因民国旧诗别集还未全面整理,其具体数量有多少亦无人知晓,此次民国旧诗别集叙录与序跋整理,可作为此项工作的前期文献搜集阶段,为学界提供一份初步的民国旧诗别集目录,研究者可通过本课题按图索骥,搜求相关旧诗别集。同时本课题还注重序跋的注释,故整理成果受众面广,将成为民国旧体诗歌研究领域的基础文献读本。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