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市社科规划课题
    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根源、传递与影响
    2021/5/17 11:35:15    点击量:20016
  • 负责人:粟芳
    工作单位:上海财经大学
    课题批准号:2018BJB009
    课题名称: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根源、传递与影响
    结项等级:良好(2021年4月)

    成果简介: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社会各行各业都愈发意识到系统性风险的危害,并积极探寻应对系统性风险的措施。学者们深入研究了金融行业中不同行业的系统性风险。有关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研究也较多。那么,保险业系统性风险是因何而产生的呢?不同源头的风险对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影响途径如何?它们的影响程度是一样的吗?是否仅影响保险业抑或是会外溢到保险行业之外呢?而且,保险业包括寿险业和非寿险业,两个行业的业务特征完全不同,不同源头的风险在寿险业和非寿险业中是否具有完全一致的表现呢?

       研究试着去探索上述问题。本项目的研究意义在于全面系统地识别出这一风险传递、积累乃至爆发的全过程,从而为系统性风险的全面控制提供理论和实践的依据。从业务构成的角度,全面系统地识别了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产生根源,明确了从源头上遏制系统性风险的对象;辨析了不同源头的风险在寿险业内和非寿险业内的传播途径,以及其在保险行业内和向保险行业之外传播的途径,从而明确了切断风险传播途径的措施;衡量了不同源头的风险在寿险业和非寿险业内的不同影响程度,以及其对保险行业内和向保险行业外进行外溢的程度,以及保险业系统性风险对于整个金融业和经济行业的影响力度;特别深入分析了业务关联风险的影响。

       二、主要研究内容和重要观点
       研究主要包括下列内容:

       (一)前提研究——系统性风险的存在性
       系统性风险在保险业是否真正存在:证实当前我国保险业已经偏离了均衡点,并存在进一步偏离的趋势,系统性风险正在积累中,若无合理的监管干预将有日益恶化的趋势。
       重大事件对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冲击:以2018年发生的诸多重大事件为研究对象,利用事件研究法分析了这些重大事件对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冲击。只有这类具有巨灾风险特质的重大赔偿事件才具有引发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

       (二)负债端——基于再保险网络研究承保风险
       本部分的研究主要是为了验证承保业务风险是否是导致保险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根源,并深入分析承保业务风险的外溢性。
       非寿险承保风险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复杂网络分析:我国财险业承保业务网络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承保风险的增加会引发传染风险,并进而导致爆发系统性风险。但只有发生1600亿元及以上的初始损失时,才会有保险机构陷入危机。
    保险业承保风险引致系统性风险的复杂网络分析——基于财险业与寿险业的比较:当损失冲击强度足够大时,寿险业的承保业务也存在系统性风险,其大小约为财险业的五分之一左右。无论寿险还是财险业,其基于承保风险角度的系统性风险均呈现出随时间递增的趋势,但都在2010年以后趋于稳定。行业平均赔付率、再保险分出比例、偿付能力充足程度及系统中保险公司之间的联系紧密程度都显著地影响了系统性风险的大小。

       (三)负债端——基于承保风险关联研究承保风险
       本部分的研究分为公司层面和行业层面两方面的研究。
       公司层面:保险业务风险集中度对承保风险的影响分析:保险业务之间的确存在着风险相关性;财险业务不存在能相互对冲风险的保险业务,只存在显著正相关和不显著相关两种关系。保险公司的业务集中度对承保风险并没有显著的作用。风险集中度对保险公司的承保风险的确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保险公司应从风险的角度制定保险业务结构,从而真正地控制承保风险。
       行业层面:保险业务结构的同质化对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保险业务结构同质化程度较高的保险市场具有较高的系统性风险。在同质化较为严重的保险市场上,发生相同金额的承保损失时,可能有更多的保险公司会破产。

       (四)资产端——投资风险
       本部分研究主要是分析投资风险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及不同保险公司在其中承担的角色。
       投资业务风险对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冲击:投资业务风险对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包括两个部分,共同风险冲击导致的直接损失以及因互联性而导致的传染损失。当前保险行业系统性风险的主要来源是大型寿险公司;系统内部联系在不断增强之中,传染损失对直接损失的放大倍数越来越大;系统内部多中心节点的复杂网络已逐渐形成,系统重要性机构的影响力在逐渐增加之中。
       保险公司在投资风险引致系统性风险过程中的角色及约束因素的分析:基于投资风险引致系统性风险的理论模型,构造出度量保险公司的系统重要性及系统脆弱性,以及衡量保险公司双方传染性的模型。并提出保险公司的资产规模、杠杆和关联性是影响保险公司具有不同角色和不同传染关系的关键因素,进而通过聚类分箱和计算基尼系数进行了证实。
       金融系统中各行业基于投资业务的系统性风险回溯影响:基于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因投资业务而产生的联系,基于金融机构的资产抛售模型解释系统性风险的传染机制,理论分析系统性风险在三个行业之间的传递过程。主要贡献有:(1)通过资产抛售模型,分析行业系统性风险在机构和行业层面的传染机制及影响因素;(2)度量当前现实状况下各种抛售程度下导致的系统性风险水平,为评估外溢效果提供了量化工具;(3)在行业间进行了对比,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验证了银行的重大影响。

       三、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

       研究立足于保险业,在初始研究证实保险系存在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从微观、中观和宏观分别探析了承保风险和投资风险对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影响路径、影响程度等等。微观层面是从保险公司内部风险出发,分析这些风险对于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力度;中观层面是从保险行业出发,分析系统性风险在保险行业中各保险公司之间传播的途径;宏观层面则是基于整个金融业和经济层面,分析保险业的系统性风险是否与其他金融行业或整个经济领域的系统性风险相关,保险业的系统性风险是如何传染其他金融行业的,以及其他金融行业的系统性风险是如何传染保险行业的。本项目具有以下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1)刻画了我国当前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程度,并通过特殊事件分析法指出可能会导致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导火索;
       (2)从保险公司的资产端和负债端分别揭示了承保风险和投资风险对系统性风险的影响路径和影响程度,有助于深刻理解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产生根源;
       (3)从寿险和非寿险的角度分别进行了模拟分析,并在两个行业之间进行了比较分析,厘清了不同行业应该关注的重点风险;
       (4)基于实际数据进行了模拟,对未来风险的可能影响进行了预测,有助于建立未来风险的预警机制;
       (5)结合可行的保险业数据,根据不同的研究目的改进了复杂网络模型,从而能够更为贴切地模拟出承保风险地传递过程;
       (6)提出并深入分析了承保风险的相关性概念,揭示了在公司层面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在行业层面需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7)基于系统性重要机构的概念,提出了系统脆弱性机构的概念,从而可以让监管机构明确重要的监管对象,更加有的放矢;
       (8)基于整个金融业的角度,分析了保险业的系统性风险的外溢,并与其他金融业进行了比较分析,有助于了解保险业在整个金融业之中的地位。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