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市社科规划课题
    【成果简介】中国少数民族家谱整理与研究
    2018/6/26 14:34:23    点击量:8279
  •     家谱,或曰宗谱、族谱,系同宗共祖血亲集团以特殊形式记载本族世系、人物和事的历史图籍,它与方志、正史构成中华历史文化大厦三大支柱。少数民族家谱是中国家谱宝库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与汉族家谱一样,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对少数民族家谱的整理和研究,已明显落后于其他方面的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研究,时至今日,既没有一部反映整个少数民族家谱资源的目录,更没有一部完整、系统研究少数民族家谱的学术专著,甚至对少数民族家谱的现存整体状况也未进行深入系统的调研,了解甚少。本课题就是为解决上述的问题而设立,以期通过对大量散藏于海内外的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的搜集、整理与研究,推动少数民族学科的发展,繁荣学术文化。


        一、本成果主要内容与特色

        本成果分两部分,即《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目录》和《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研究》,前者为目录,后者为专著。下面分而论之。

        1.《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目录》

        本目录主要内容由四大块构成:其一为基本著录项,如书名、纂修者、版本、册数以及其他需要注明的附注等;其二为内容提要,叙述该族的始祖、始迁祖情况,宗族的迁徙路线,及各卷次所载内容等;其三是收藏者,即该谱在海内外的收藏情况,包括公藏单位和民间私人收藏者;其四为丛书本标注出处或注明本谱的著录来源。从目录编制技术而言,因编制目录有其本身的规律与对著录项目的特定要求,本项目大致沿袭了过去我们编制《中国家谱总目》的著录规则,未作根本性的变动,仅视情有个别的微调。

        本项目属性为目录,因此搜集家谱文献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项目的优劣。众所周知,由于家谱文献修于民间与收藏分散的特点,欲将其一网打尽,几无可能,因此必须有所侧重。中国少数民族家谱,从收藏者分析,可以分为公藏单位和民间收藏两大类;从时间上分析,又可以1949年为分界线,之前为旧谱,之后为新谱,而新谱又可划为由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和民间自行刊印两部分。鉴于公、私收藏的特点,并考虑到如何使文献搜集工作更加有效以及今后读者的利用,我们将搜集的工作重点放在了公藏单位与1949年以后由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家谱之上。为此我们几乎走访了国内所有的收藏中国少数民族家谱(指旧谱)较多的单位,如吉林师范大学满族文化研究所、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宗委少数民族古籍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楚雄彝族文化研究所、国家图书馆、中国民族图书馆、福建省上杭客家族谱博物馆、湖南省图书馆、桂林市图书馆等单位,收集了大量的未见于其他书目的旧谱。同时,我们对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国内几家大型图书馆所藏的家谱进行了全面的搜检,着重对1949年以后由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的家谱文献进行检索,查阅相关文献千余种。此外,对家谱之外记述于其他文献的少数民族家谱信息,如历年学者在学术刊物上对其所见的存世家谱的论述,我们也作了梳理,只要判断此谱今仍存于世,均予摘要著录,以资利用。需要指出,本项目的着力点虽放在公藏单位及1949年以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的家谱上,并不等于说放弃了民间私藏家谱与民间自行刊印家谱,实际上,我们在收集这两类家谱上也尽了很大的努力,这可从本目录所收录的条目中得以印证。

        本项目特色较为明显,大致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收录中国少数民族家谱数量最多。据统计,本目录收录了中国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中的四十二个少数民族家谱,另有四个为中国历史上曾有的、现已不复存在的少数民族(皆已汉化),还有一个被“联合国保护世界乡土文化基金会”列为世界十八个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圈之一、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以外的少数民族。共计家谱条目有6700余条。二、.收录范围广宽。本目录所收家谱不局限于编者所亲见,一些见载于或见述于其他文献中的存世家谱也一并编写收录,从而打破了以往目录非编目员亲见图书不收的惯例,以致大大扩充了家谱的著录来源,使本目录更为充实饱满,更具使用价值。三、本目录中的极大部分家谱条目为课题组成员新近访得编成,未见于其他书目。四、著录规范。由于项目实施前制订了详尽的著录规则,编目人员依此著录,避免了联合目录中常见的无章可循、各行其是的乱象。凡著录信息来源于资料选集、论文等其他文献的条目,均在条目之末注明其来源出处,以符学术规范。五、本目录撰有内容提要,更具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六、除1949年以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之谱外,于旧谱、民间刊印谱等,均一一注明该谱在各地的收藏情况,方便读者利用。

        2.《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研究》

        本论著由“专论”和“分论”两部分组成。

        “专论”分三部分从宏观上论述:一是论述了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的种类,按其发展成熟程度,大致可归为口传家谱、实物家谱和文字家谱三个类别;二是论述了少数民族家谱具有历史悠久、类别多样、区域分布等诸多特色,与汉族家谱比较,就内容而言,既受汉族家谱文化影响、又打上本民族文化印记是其最突出的特点;三是列举大量史实,阐述了少数民族家谱为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形成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分论”按东北内蒙、西北、西南、中南东南四个地区,分别对满族、朝鲜族、蒙古族、达斡尔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锡伯族、裕固族、藏族、彝族、白族、羌族、哈尼族、佤族、苗族、土家族、纳西摩梭人、布衣族、壮族、侗族、瑶族、畲族、高山族等二十四个少数民族家谱,一一作了专论。

        将《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研究》置于当今中国家谱研究领域特别是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研究领域进行考量,本书具有如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第一,以深入挖掘的少数民族家谱新资料,撰写富有新意的专题家谱论文。

        本书作者,大多系从事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研究的学者,其中既有汉族研究人员,又有少数民族研究人员。他们根据课题要求,积极挖掘资料,特别是深入到收藏少数民族家谱的有关图书文化研究单位,乃至少数民族集聚地的山寨村落,调研搜集第一手家谱资料,从而写出了各具特色富有新意的家谱论文。如吉林师大满族研究所所长许淑杰教授,为了撰写满族家谱论文,于2012年春节,赴离长春市六十公里远的被誉为“中国萨满文化的活化石”的胡家乡小韩村,参加了石氏宗族亮谱、上谱和续谱的祭祀活动,从而完成了《丰富多彩的满族家谱》一文,将满族续谱祭祀活动场面生动形象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又如中央民族大学钟进文(裕固族)教授的《裕固族民俗中的兴建家谱现象探析》一文,也是作者多次到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进行调研后的结晶。张杰《神秘的藏寨  原始的谱系——四川黑水县色尔古藏寨藏族“猪下颌骨”家谱简介》一文,介绍了四川黑水县色尔古藏寨藏族创造在门楣悬挂“猪下颌骨”的独特方式表达尊崇祖先、世系传承的文化习俗,这种独特的“猪下颌骨”家谱,为中国原始实物家谱类型增添了新的品种,这是作者多年在色尔古藏寨调研的科研成果。可以说,本书所收论文,均为作者用最新调研资料而形成的成果,几乎每篇论文都有自己的亮点。本书的问世,体现了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研究领域的最新水平。

        第二,以少数民族分布四大板块新的视角,揭示少数民族家谱分布的区域特色。

        本书“分论”划为东北内蒙、西北、西南、中南东南四个地区。受历史、地理、文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少数民族家谱分布呈现了明显的区域性特色:东北内蒙地区的蒙古族、满族、朝鲜族等,受汉族文化影响较早且深,因此其家谱不仅数量较多、类别多样,而且发展也较成熟;西北地区少数民族家谱,多用自己的民族文字如哈萨克文、锡伯文、维吾尔文等书写,并有一定的数量;西南地区地理环境相对恶劣,生活在这个地区的少数民族,有着强烈的氏族观念与家族观念,该地区历来主要是通过心授口传以传承家族谱系,其中彝族口传家谱数量最多;中南东南地区少数民族成份相互交错,不少家谱揭示本族族源时苗时侗时瑶时土时畲,或与汉族交错,为我们提供了中华各民族相互融合的重要史料。

        第三,以构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新高度,论述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的重要历史文化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重要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重要优势。”本书“专论”一章,列举了蒙古族、锡伯族、纳西族、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朝鲜族、回族等家谱中的大量史实,证实中华各族人民经历了漫长的经济文化交流,已经结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难分难解的特殊关系。中国少数民族家谱,作为记载各少数民族家族世系、人物和事迹的历史图籍,无论是大多数在中国境内发展形成的少数民族的家谱,还是少数由境外迁来中国发展形成的少数民族的家谱,都为“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提供了最生动、最原始的资料。

     
        二、本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目录》是迄今为止海内外第一部有关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的目录,它的告成结束了中国少数民族家谱长期以来无专题目录的历史。本目录极大部分条目未见于其他书目,系课题组成员通过各种方法、途径访得家谱后的首创之作,具有不可替代性。由于本目录著录项目与内容众多,读者不仅可以从中知晓该家谱的书名、纂修者、版本、册数等家谱的基本信息,而且还可从中了解该谱所记宗族和族谱本身的基本要素(如始祖、始迁祖、宗族迁徙情况与谱载内容等)以及该谱在海内外的收藏分布情况,对读者进一步查阅利用提供了非常实用的信息,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本目录的问世,将直接推动中国少数民族家谱在少数民族研究领域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从而促进该学科的纵深发展。

        《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研究》广泛搜集整理少数民族家谱原始资料,并以此为基础深入研究,论述少数民族家谱的体例、内容和功能等,并与汉族家谱进行比较研究,从而探讨、总结少数民族家谱编修的特点与规律,丰富扩充了中国家谱的研究范围。本书虽为论文专著,但结构完整,资料扎实,论述清晰,图文并茂,且具一定的规模,是中国家谱文献领域第一部全面论述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的学术论著,它的问世,填补了中国少数民族家谱研究的空白,对促进中国特色民族理论研究的发展,推动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融合,完善中国家谱学理论等,均有着重要的意义。




    课题批准号:2011DLS002
    课题类别:上海市社科规划重大课题
    课题名称:中国少数民族家谱整理与研究
    课题负责人:王鹤鸣    上海图书馆
    课题组成员:陈建华、许淑杰、王水乔、顾燕、宗亦耘、吴建伟、周秋芳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