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市社科规划课题
    【成果简介】新产品开发失败中的机会发现机制:
    基于创业学习与制度理论的整合视角
    2018/3/6 17:33:02    点击量:3262
  • 课题研究目的和意义:
        本课题的研究目的在于结合新产品开发项目失败情景特征,建立一个较强解释力的理论模型,深化对公司创业失败与公司创业成功之间复杂关系的理解,对创业学习和机会识别相关理论做出贡献。
        本课题研究意义是探索失败情景下机会识别的影响因素以及作用机制,揭示(公司)创业失败成果向随后(公司)创业成功的转化机制。新产品开发本质上是对未知结果的实验,因此多数新产品开发项目都以失败告终。研究者似乎认为创业学习必然促进创业者的机会识别,因此很少研究探索创业学习和机会识别之间的关系。然而,在失败情景下并非所有创业学习都有利于创业者识别更多、质量更高的机会,例如很多创业者一直沉溺于自责和反省,磨损了再来一次的意愿,更不必说从中发现更多、更新颖的机会(Jenkins, 2012)。本课题旨在新产品开发失败情景下检验不同类型创业学习对(公司)创业者识别机会数量与质量的影响,合并考察制度要素的调节作用,揭示创业失败成果向随后创业成功的转化机制。

    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1)本课题从个人特质、项目性质、失败认知三个方面探讨了NPD失败中的创业学习机制,结论主要是基于对经验学习理论、认知理论、信息处理理论、归因理论等理论的整合。研究发现:
        从NPD项目开始前来看,项目之前的因素(项目风险)对项目失败学习有重要的作用,项目风险感知的项目失败风险感知和项目失败损失感知两个维度对项目失败学习有不同作用机制,项目失败风险感知对项目失败学习有正向影响,项目失败损失感知对项目失败学习有负向影响,战略决策周密中介项目失败风险感知和项目失败损失感知对项目失败学习之间关系,本课题发现“高风险、低损失”的项目失败会给创业者带来更多学习, 企业可主动尝试高风险的探索性项目,为项目设定适当止损,在“高风险”中争取“大收益”,在“低损失”中获得“大学习”;从NPD项目失败后来看,创业失败经验是创业者重要的学习来源,但需要注意的是,创业失败经验与新产品开发绩效之间为倒U型关系,二者的关系受到创业导向的部分中介作用,创业失败经验与创业导向三个子维度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这证明了创业者的适度创业失败经验水平对随后的创业失败学习和创业活动有重要的价值;同样是从NPD项目失败后的角度来看,创业者在不同恢复导向情景下,失败归因内部性与稳定性的交互作用对创业失败学习的有不同的影响,研究表明,在高被动恢复与高主动恢复情境下,归因内部可变与外部可变有利于创业失败学习,归因外部稳定与内部稳定不利于创业失败学习,经历创业失败的创业者应正确归因并采取正确的恢复方式进行创业失败学习。
        (2)本课题从团队和个人两个层面探究了NPD失败中的机会识别机制。结论主要是基于对经验学习理论、组织双元理论、认知理论、人机结合理论、调节定向理论等理论的整合。研究发现:
        在团队层面,团队层次的失败学习行为通过探索式机会识别的部分中介间接影响新产品开发绩效,而个体层面的失败学习行为对探索式机会识别的影响不显著,利用式机会识别对新产品开发绩效的影响是完全通过探索式机会识别的中介作用实现的,研究表明,见微知著,从失败中发现“小”机会,再从“小”机会的开发过程中发现“大”机会,是提高新产品开发绩效的重要路径,从失败中直接发现“大”机会并不取决于个体对失败的反省,而是取决于组织对失败的集体性反思;在个人层面,创业者的调节定向和创业失败经验对NPD失败中的机会识别有重要的影响,本课题合并检验了个体认知和集体认知在失败情境中的重要作用,在NPD失败情境下,促进定向的创业者更可能从NPD失败中识别更多、质量更好的机会,预防定向对机会识别无显著影响。对于机会数量而言,NPD团队交互记忆系统的协调性的调节效应显著;对机会质量而言,NPD团队交互记忆系统的专业性和可靠性的调节效应显著。这表明创业者能否“因祸而为福,转败而为功”,不仅取决于创业者的认知属性,还取决于团队的先前知识和认知属性,及创业者多大程度能够利用团队的先前知识。面对NPD失败,团队心理安全正向调节先前项目失败经验和机会识别之间关系,建言行为部分中介了心理安全对先前项目失败经验与机会识别间关系的调节效应。研究表明,创业者能否从项目失败中发现更多新的机会取决于组织氛围,此外,新产品开发团队对项目失败的集体性意义建构比创业者对失败的独自反省更有价值。本部分的结论表明,对于新产品开发失败中的机会识别,不能只考虑个体层面的因素,对NPD失败的集体性意义建构比创业者的独自反思更有价值。
        (3)本课题检验了不同新产品开发项目激励制度对失败情景下创业学习与机会识别间关系的影响,结论主要是基于对经验学习理论和制度理论的整合,研究发现:
        失败学习行为分别在任务冲突和新产品开发绩效的正向关系中,过程冲突和关系冲突与新产品开发绩效的负向关系中,发挥部分中介作用;冒险导向激励制度加强了失败学习行为在任务冲突和过程冲突与新产品开发绩效之间的中介效应;长期导向激励制度减弱了失败学习行为在过程冲突和新产品开发绩效之间的中介效应;此外,两类激励制度对失败学习在关系冲突与新产品开发绩效之间的中介作用均不存在显著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若想发挥团队冲突的建设性作用并抑制其破坏性影响,新产品开发团队成员需要不断从失败中学习,企业需要设计并执行动态的激励制度以有效管理团队冲突。

    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社会影响和效益:
        1.学术价值
        ①探索失败情景下创业学习的前因与后果,深化对创业失败和创业成功间关系的理解。本课题聚焦于新产品开发项目失败这一特定情景,探索创业学习的前因变量并建立创业学习和机会识别之间的关系,即将失败情景特征、过往失败的成果和未来成功的条件三者联系在一起,揭示了创业失败和创业成功之间的路径与相机关系。
        ②探索失败项目机会性质、创业者对失败的归因等对创业学习的影响,从情景和认知等视角补充了对“为什么有人从(公司创业)失败中创业学习,而有人没有”这一问题的解释,促进对创业学习形成机制的深层理解
        ③探索失败情景下创业学习对机会识别影响,对机会识别相关理论做出贡献。本课题在新产品开发项目失败的情景下检验了不同创业学习内容对创业者所识别机会数量和机会质量的影响,不但揭示了创业学习正、反两个方面的双元作用,更重要的是,对机会识别的决定因素提供了来自创业学习视角的解释。
        2.应用价值
        ①扩大创业教育范畴以提高创业者对潜在失败的准备以及从失败中学习的能力。本课题探索新产品开发失败情景下创业学习形成机制及对机会识别的影响,相关成果可进一步扩大创业教育的范畴,将创业企业生成、生存与发展与失败管理结合起来,为形成更加完整的创业教育体系提供思路和素材。
        ②为创业企业建立适度宽容失败的组织文化和制度设计提供建议和启发。本课题识别出了影响新产品开发项目失败情景下创业学习与机会识别间关系的制度因素,从实证角度检验不同新产品开发项目激励制度对失败情景下创业学习与机会识别间关系的影响,相关结论可以从制度视角融合人力资源和公司创业实践的界面,并为创业企业设计鼓励从失败中学习并发现商机的激励制度提供依据。
        3.社会影响和效益
        (1)依凭学术成果参加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促进相关研究的沟通与激发。参与“美国管理学年会(AOM)”、“中国管理学年会”、“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背景下的技术创新与创业投资研讨会”等多个学术会议。
        (2)形成研究报告、论文、专著等课题成果,获得较为广泛的社会反响。


    课题编号:2014BGL013
    课题名称:新产品开发失败中的机会发现机制:基于创业学习与制度理论的
              整合视角
    课题负责人:于晓宇  上海大学
    最终成果:(1)同名研究报告
              (2)论文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