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市社科规划课题
    【成果简介】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背景下城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最优规划研究
    2017/1/11 16:54:05    点击量:4535
  •     一、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公共体育服务设施作为城市居民参与体育锻炼的重要载体,在保障居民体育健身权益、满足居民体育健身需求方面日益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加强和改善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努力推进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健身需求,是各级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社区级公共体育服务设施是城市公共体育服务设施的基础,为社区居民提供日常体育健身活动的场所、设施和服务平台,是社区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加快和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背景下,体育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应该与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以及居民的体育公共服务需求相形相随。但现实的情况是:城市社区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的规模和服务能力日渐滞后于城市建设的发展和居民体育公共服务需求的增长,公共体育服务设施总体数量较少、布局不合理、利用率不高,而且各社区、单位往往从自身利益出发,导致其布局缺乏统一规划,不能达到总体最优,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设施的重复建设,使得资源分布不均和相对闲置,极大的降低了公共体育服务设施的利用率。

        为了避免资源缺乏与资源闲置的矛盾,妥善解决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与选址优化问题,本研究从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布局的现状出发,将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用于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布局优化中,利用GIS的空间分析与辅助决策功能进行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选址和布局优化,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最优选址方案提供新的视角,从而有利于政府决策者在兼顾公平性与高效率的原则基础上改善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空间布局,使其布局更加合理,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市民体育健身的均等性要求,实现政府的规划目标和福利最大化。

        二、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

        通过文献资料、问卷调查、专家访谈和数理统计等方法,完成了社区居民公共体育服务的需求现状调查分析,完成了基于均等化视角下社区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的现状及居民对社区公共体育服务满意度的调查研究,并对社区公共体育服务满意度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探索性因子分析;完成了杨浦区12个街道(镇)的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基本信息及其空间布局等基础数据的采集与处理,并运用GIS技术的缓冲区分析、泰森多边形分析和承载力分析进行了杨浦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的现状、特征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其次,在对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选址的主要影响因素,以及常用的公共设施空间布局优化决策模型研究的基础上,设计了基于最小距离(MinDistance)和最大覆盖范围(MaxCover)两种优化决策模型的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优化算法和空间布局优化的流程;最后,运用该算法,并结合GIS技术的聚类分析和网络分析对杨浦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空间布局进行了优化;优化的结果以专题地图的方式直观的展示出来,并针对优化的结果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重要观点

        (1)体育场地设施是社区健身活动开展的主要载体,充足的体育场地设施是实现社区公共体育服务的重要保障。通过对社区公共体育服务需求现状(以杨浦区为例)的调查分析,发现体育场地设施的供给仍然是当前社区公共体育服务供需矛盾的主体:一是场地设施的总体供给不足,不能满足社区居民的健身需求;二是社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的空间分布不均等,从而导致部分设施不能得以充分的利用。

        (2)通过对社区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现状的调查分析,发现目前社区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总体较为全面,结构较为完整,但设施建设缺乏统一规划、资源分布不均等,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共体育设施的重复建设和相对闲置,不能达到总体最优。从覆盖率角度看,杨浦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总体覆盖率较好,高达94.8%。从设施分布密度看,杨浦区公共体育设施集中分布于中心城区,远离城区中心的设施点较少、空间分布较为稀疏。从供需压力角度看,杨浦区50%的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较为合理,另外50%的社区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总体的供需矛盾仍较为突出。

        (3)通过居民对社区公共体育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的探索性因子分析,发现影响社区居民公共体育服务满意度的因素主要有4个,即:公共体育服务质量、设施面积与数量、个人健身习惯和体质测试,其中公共体育服务质量对总体满意度的影响最大。居民对社区公共体育服务的总体满意度处于一般水平,其中对健身场地面积、设施种类与数量、设施维修与更新频率、体育健身资讯宣传等满意度较低。

        (4)要彻底改变目前社区公共体育服务的供给现状,缓解社区公共体育服务的供需矛盾,提高社区公共体育服务的均等化水平,保障居民享有均等化的社区体育公共服务权利,除了加大政府资金投入,新增体育设施点以外,更重要的是对新增设施点的空间选址进行优化,使其布局更加合理,从而实现在相同经费投入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社区公共体育服务的均等化水平。

        (5)综合运用ArcGIS的缓冲区分析、泰森多边形分析和承载力分析等空间分析方法、ArcGIS的网络分析方法以及SPSS的聚类分析,并结合MaxCover和MinDistance空间布局决策模型,能有效地进行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的现状分析与选址优化,并将结果以专题地图的方式直观、清晰的表达出来,从而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可信度。

        (6)空间布局选址优化是解决全民健身发展主要矛盾的内在要求,是构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均等化的需要。社区公共体育服务设施空间布局优化有助于实现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逐步形成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四、建议与对策

        (1)对承载力系数过大、供需压力较小的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点,建议适当减少健身场地面积或健身设施数量;对于承载力系数过小的、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公共体育设施点,建议尽可能地增大健身场地面积或者增加健身设施数量。

        (2)对于增加社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面积较为困难的老社区,可考虑酌情增加健身设施的种类和数量,同时充分考虑与周边其他社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立共享机制。

        (3)在增加经费投入,新增、改建或扩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同时,要充分开发、利用各社区体育资源,完善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维修与管理机制,以缓解设施供需矛盾。此外,要合理布局社区公共体育设施,避免设施的重复建设和相对闲置,提高公共体育设施的利用率,尽可能提高社区公共体育服务的均等化水平。


        五、成果的价值及社会影响

        1.成果的价值

        (1)学术价值

        本研究将GIS技术运用到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的选址优化之中,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空间布局选址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定量化方法,弥补了传统定性选址方法的不足,也填补了该领域研究的空白。

        (2)应用价值

        本研究提出的空间布局选址优化方法既可用于城市社区新建公共体育设施的空间选址布局规划,也可以用于对现有公共体育设施的空间布局状况进行优化分析。该方法可以为政府相关决策者提供科学、直观和形象的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数据和信息,从而为政府职能部门的选址规划提供辅助决策咨询服务,以提高其新增设施点选址布局决策的科学性和可信度。

        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也可用于其他公共体育场地施等的空间布局规划。

        2.社会影响和效益

        本课题研究成果的应用将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和效益。它将有利于政府决策者在兼顾公共体育服务公平性与高效性的原则基础上改善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空间布局,使其布局更加合理,达到总体最优,减少资金投入,从而避免产生公共体育资源缺乏与相对闲置的矛盾,提高公共体育设施的利用率,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居民日常增长的体育公共服务需求,真正提高社区公共体育服务的均等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大众的健身热情,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课题编号:2014BTY00
    项目名称: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背景下城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最优规划研究
    成果名称:(1)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背景下城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最优规划
    研究——以杨浦区为例;
              (2)上海市杨浦区公共体育设施布局现状及优化研究。
    负 责 人:肖毅    上海体育学院
    课 题 组:齐超、顾楠、张峰筠、吴殷、徐文婷、雷乐、李海鹏、朱慧、王梦茹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