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市社科规划课题
    【成果简介】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2017/1/11 15:26:26    点击量:3870
  •     一、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天资聪颖的学生是未来社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然而,这些学生毕竟是人群中的少数,对于这些学生该如何培养,我们目前的基础教育实践探索得并不充分。实践中,广大教育工作者一直在思考:我们的学校如何才能培养出杰出人才?那些已经培养出杰出人才的学校是如何做的?他们在办学过程中得到了哪些支持?遇到了什么困难?有数据表明,历史上和今天活跃在各国各个领域中的杰出人士有相当一部分毕业于世界著名中学。英国伊顿公学、美国圣保罗中学即是这样的例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强调指出:“高中阶段要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探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基于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困惑与好奇,“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课题应运而生。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这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更是一个社会乃至关系到一个国家在国际间竞争胜败的问题。上海中学前任校长唐盛昌在《中国需要世界著名中学》一文中指出:“这是一场竞争,一场信息时代背景下基础教育的竞争,一场中国名校与国际主流教育环境下世界级名校的竞争,一场涉及到下一代人才质量的竞争。这样的竞争没有硝烟,没有范围,没有裁判,但竞争的结果却可能影响到国家的发展。从本质上看,这其实是在挑战未来,挑战命运。
     
        为了更深入系统地研究这些拔尖创新人才在中学阶段是如何得到培养的,本研究选取了世界著名中学这个特殊的群体,通过对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分析总结杰出人才在中学阶段培养的基本规律和特点,丰富和深化我们对中学阶段人才培养规律和特点的认识,为我国知名中学人才培养提供建议和借鉴,以改善我国知名中学人才培养的现状,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和杰出拔尖创新人才。

       
    二、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

        需要说明的是,本研究中的“著名中学”,是指那些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优秀的教师群体,能提供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以及质量保障体系,著名校友人士多,在世界范围内享有高度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中学。本研究中,“世界”一词主要是水平概念,是指具有世界级水平的著名中学。这里“世界”的地域范围主要指我国大陆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不是说中国大陆没有世界著名的中学,而是主要是为了借鉴和提高的目的,本研究主要研究境外和国外的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模式”则是指在理念的引导下,按照一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以相对稳定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并借助于一定的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实施人才教育活动过程的总和。

        围绕着研究目的,本研究通过实证考察、文献梳理、比较分析等研究方法,取得了较为丰收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如下三方面内容:

        1.系统分析了10所世界著名中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本研究通过网络筛选、讨论分析,选取了10所在世界范围内享有高度知名度和美育度的中学,即英国的伊顿公学和威斯敏斯特中学,美国的斯蒂文森中学和安多佛中学,法国的路易大帝高中,芬兰的罗素高中,新加坡的莱佛士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女子中学,我国台湾的“建国”中学,香港的培正中学。本研究从学校办学的历史、办学追求、人才培养的理念、学生的招生、人才培养的内容(课程与活动)、人才培养的方法(教学安排)、学生管理与评价的措施、学校的办学特色、教师招聘与管理的举措等方面,系统梳理、全面分析了每一所学校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做法,这也就是研究第一部分的主要内容“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模式的个性描述”。

        2.总结概括10所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的共性与个性特点。在分别梳理和分析每所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本研究发现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有其共性之处。对此,本研究从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的追求与理念(如服务国家社会的价值追求、成就学生最好的自我的办学理念等),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丰富多样的课程、弹性而又灵活的教学安排)、人才培养的保障措施(严格而又充满关爱的学生管理、多元的学生评价、专业化的教师等)等方面总结概括了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的共同特点。在人才培养模式共性的基础上,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之处,如美国安多夫中学“不为自己的办学追求”,英国威斯敏斯特中学“重视学生的智力享受”,英国伊顿公学的“绅士培养”,新加坡莱佛士学院的“重视未来领袖人才的培养”,美国斯蒂文森高中的“科技与数学特色”,法国路易大帝高中的“杰出人才培养”,芬兰罗素高中的“重视传统、面向未来”,以及我国台湾“建国中学”和香港“培正中学”的重视“全人教育”等。

        3.为我国知名中学人才培养模式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我国知名中学数量并不少,目前一些知名中学正在努力探索杰出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方法,有的中学成立了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有的高中成立科技创新班,有的中学成立了钱学森班,等等。但是其成效如何,还有待检验。结合我国知名中学人才培养的现状,参照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的理念和做法,本研究提出了“不断反思与继承学校办学的本质”“重视学校精神的形成与引领”“强化课程领导力,丰富学校办学内涵”等思路和建议。

       
    三、研究成果的重要观点

        本研究认为,世界著名中学之所以培养出众多杰出的学生,其在办学方面,有如下突出特点:

        1.服务国家社会的价值追求。纵观这些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中学的办学历史,无论当前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其共同特点是,这些学校的创办者在当时都是国家之栋梁,社会之领袖,曾为国家强盛和社会发展进行了不竭的实践。他们对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对教育成就人才的价值,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因而,他们都秉持着教育改善社会、教育拯救国家的理想与追求来办学的。

        2.成就学生“最好的自我”的办学理念。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多种多样,每个学生的个性与潜能各有不同。学校办学的重要任务就是将每个学生的潜能得以充分激发,并得到有效发展。为此,成就每个学生最好的自我,让每个学生得以全面而又个性地发展,尤其是让学生的优势潜能得以充分发展,是所有世界著名中学的一大共同特征。

        3.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这些学校之所以能够取得卓越的办学成效,为世人所认同,其中最为主要的一点就是这些学校都有着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学校的学生群体和教师群体之间充满着激烈竞争,每位师生都竭尽全能地学习和工作,将自己的能力发展到最好,将自身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4.丰富多样的课程与活动。课程是促进学生发展的载体,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优质学校要在开设基础课程的基础上,还需要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结合学校条件,尽可能开设丰富多样的课程,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要。纵观本研究中选取的几个案例学校,每所学校都根据本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学生的需求等,开设出了丰富的学术性的课程。与此同时,世界著名中学学生在高标准完成课内学术性课程的同时,也参加了丰富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如各种兴趣小组、俱乐部、社团活动以及校外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等等。

        5.适应个体节奏的弹性教学安排。每位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速度、学习倾向度都是不同的。为了满足学生个体的发展需求,这些学校教学管理制度相对比较弹性,尽可能地兼顾到不同类别、不同个体学生学习发展的需要。

        6.对体育艺术教育的高度重视。这些国外知名中学对艺术教育和体育表现出了高度重视。各式各样的体育活动和体育比赛,各式各样的音乐教学、演出和比赛,美术欣赏与鉴赏、计算机与美术创造、戏剧演出等,是学生每天都要学习的。

        7.对学生领导力培养的高度重视。世界著名中学都极为重视学生领导力这一品质的培养。当然,这一方面和这些学校的精英教育定位有关,为社会培养领袖之才,学生必然要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一定的领导品质。另一方面,具备领导力,也是社会对每个公民所备素养的一项要求。

        8.严格而又充满关爱的学生管理。在这些知名中学内,对学生的管理是严格的,鞭刑最初是由哈罗公学发明的,当然现在已经取消了这样的惩罚措施,但也可以看出学校对学生要求之严格。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这些学校都非常认同,优秀学校的一大特点是校内有着家庭般愉悦的氛围,学生心理放松,对校园生活有认同感和依恋感。所以,不少学校都表示对学生会有“牧师般的关怀”。

        9.重视学术与个性特长的学生评价。这些知名中学的学生生源都比较好,学生基础好,智商高,学习能力强,无论何种形式的学业评价,这些学校的学生的学业成绩都是比较好的,这也是这些知名中学的毕业生能够毕业进入世界知名大学的重要原因。但是与此同时,这些学校的学生除了好的学术成绩,个人的特长与爱好也能够得到很好地培养和发展。

        10.专业素养高且极具爱心的教师队伍。这些学校在招聘教师时就要求教师要热爱学生,愿意和学生在一起,同时要求教师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罗素高中的教师都是研究生以上学历,录取率为1/3。安多夫中学共有220 名老师,其中有37位博士,123 位硕士。

        11.标准严格的学生选拔与招生。这些知名中学,在学生招生方面,基本都是采取学校和学生双向选择的方法。尤其是学校在挑选学生方面,标准较为严格,程序也很繁琐。

        12.广泛的社会支持与良好的家校关系。这些学校和政府、企业以及各种社会组织保持良好的关系。学校很善于动员家长支持学校的各项活动。与此同时,这些中学有着诸多知名的校友,他们对学校的支持力度也很大。

        13.继承中前行、水到渠成的办学特色。可以说即世界著名中学都是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并源于学校精神的引领,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实践探索,形成了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了大批高素养的学生,引领和服务着国家和社会发展,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和认可,在此过程中,学校特色不断外显,不断被强化。


       
    四、研究成果的对策建议

        结合我国知名中学人才培养的现状,借鉴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的特点,本研究提出了改善我国知名中学人才培养的如下建议:

        1.对学校办学本质的不断反思与继承发展。不断学习、反思学校办学的本质,如学校办学的核心价值追求,什么是学校办学的质量及其衡量标准,影响学校办学质量的核心要素有哪些,其优先顺序如何,相互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对这些项目的不断反思与思考有助于学校和校长在办学过程中不断明晰办学方向、办学本质、办学的重心,围绕着核心要素,如何重组其他办学要素及其之间的关系,更为明晰哪些是需要坚守的,哪些是可以灵活创新的。

        2. 重视学校精神的形成与引领。诸多学校考察发现,在外部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学校与学校之间师生的精神生活差异很大。师生的精神状态,决定着学校能否进一步发展和发展的程度。世界著名中学办学成功有多方面因素,其中,鲜明而强大的学校精神既是其发展的主要因素,也是学校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的主要特性。因而,借鉴世界著名中学发展的经验,重视学校精神的形成及其引领,对于提升学校精神追求,促进师生健康快乐成长有重要价值。

        3. 强化课程领导力,丰富学校办学内涵。对于我国知名中学而言,学校办学的重点已经从规模和外延的扩张转移至办学质量的提升、办学内涵的丰富、办学品位的提高。这就要求不断提升校长的课程领导力,丰富办学内涵。学校要有明确的办学理念、丰富的课程体系、弹性的教学体系、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与兴趣小组、多元的评价体系以及一系列的保障制度等。究其实质,这些都属于校长及其团队课程领导力的范畴,这是一所学校区别于其他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4.改革与完善评价方式,引领人才培养模式变革。评价是学校办学和管理的牛鼻子,对学校的教学和管理起着指挥棒作用。当前,在谈到世界著名中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时,不少国内的知名中学校长不约而同地认为是当前的评价体制和考试制度,在牢牢地制约着学校的办学实践,诸多教育改革实践包括新课程改革,由于受到评价的制约,而无法真正有效落实。所以,从知名中学开始做起,尝试改革现有的学校和教学评价方式,是撬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所在。

        5. 积极探索数字化时代学校办学模式。现代信息技术已经改变了并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交流沟通、娱乐休闲的方式。学校教育,作为整个社会的一个节点,也要适应社会发展的现实,顺应社会发展提出的要求。知名中学责任率先探索数字化时代的学校办学模式,如数字化课程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基于项目设计的知识综合运用与问题解决以及和数字化时代教学相适应的评价模式等。

        6. 推进教育家型校长办学,保障校长办学自主权。客观而言,国内不少知名校长说到,对于上述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做法,其实并不陌生。但是实践中校长抱怨较多的就是: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干预得太多了,校长缺乏应有的自主权。与此同时,责任大、压力大,利益得不到保障等,也让不少校长在办学方面不敢施展拳脚。因而,如何吸引优秀的、教育家型人士来当校长、办学校,如何保障校长办学的自主权,赋予校长办学的权益并承担应有的责任,激发学校办学的活力,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则是教育行政体制改革与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当务之急。


       
    五、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效益

        本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有价值:

        1.在学术价值方面,世界著名中学的办学思路和办学实践,丰富和深化了当前国内外教育管理学尤其是学校管理学的学科内涵。诸如本研究中有关世界著名中学“学校精神”、“学生领导力培养”、“学校的体育和艺术教育”的分析,对进一步丰富当前的教育管理学知识和深化对学校办学和管理的认识具有重要价值。

        2.在应用价值方面,本研究的不少成果已经被国内的知名中学所借鉴,如有关学生领导力培养和学校精神的分析的文章,被商务印书馆、清华大学附中、中山纪念中学、深圳中学等转引到本单位的网站上,供师生分享。项目负责人为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班的数期校长班开设专题讲座《世界著名中学办学经验解析》,为校长办学提供借鉴和参考。

        3.社会影响和效益:上述研究成果在教育理论界和教育实践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我国一些知名中学已经借鉴本研究成果改善本校的学校管理。项目主持人本人曾受邀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的全国知名中学校长培训班上做专题报告《世界著名中学办学经验解析》数十次,受到学员一致好评;作者曾受邀到我国知名中学如广东中山纪念中学、深圳中学、杭州学军中学、西北师大附中、湖南衡阳八中、山西大学附中、江苏南菁中学等学校,指导学校提炼办学思想,开展学校文化建设,受到师生的高度认可。所以,该研究成果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




    课题编号:2011JJY005
    课题名称: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最终成果:世界著名中学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研究报告)
    负 责 人:田爱丽    华东师范大学 
    课题成员:杨全印、王绯烨、于天贞、李亚楠,郑海霞等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