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国家项目成果简介
    “一带一路”与中国新疆周边国家伙伴关系发展研究
    2024/3/15 9:35:36    点击量:647
  • 课题类别: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课题名称:“一带一路”与中国新疆周边国家伙伴关系发展研究

    负 责 人:马丽蓉

    工作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

    批 准 号:18BGJ020

    研究背景与目的


    课题从历史、现实、中国与世界关系三个维度研究中国与其新疆周边国家伙伴关系发展问题,由形成丝路天然伙伴关系共建丝路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丝路命运共同体,构成总论-分论-总论这一基本研究思路。亦即,

    1.“丝路天然伙伴关系,从丝路草原带、绿洲带、陆海交汇带间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所凸显的地缘文明特征、丝路交往范式、丝路文明贡献等展开研究。

    2.“丝路合作伙伴关系,从达成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开展经济、安全、人文合作的案例、缔结丝路经济、安全、人文伙伴关系的路径等展开研究。

    3.“丝路命运共同体,从丝路公共产品在丝路共同体意识中的建构作用、中国与其新疆周边国家利益融合机制的创新建设、我西部周边外交战略地位凸显等展开研究。

     

    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1. 主要内容

    12部专著:《丝路学研究:形成、发展及其转型》,从丝路学百年学术变迁史中探寻构建一带一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切实路径,系从全球丝路学知识生产谱系展开一带一路研究的中国首部学术著作,廓清了涉疆议题实为丝路学研究母题的学术真相《丝路学研究:基于全球一带一路学术动态的分析》,系中国学界首次关于全球一带一路主要国家和地区较系统的学情摸排,为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心联通的现实依据与学术佐证,实为丝路学视角评估全球一带一路认知现状的研究新范式,揭示了西方臆造一带一路涉疆认知黑洞的学术霸权本质

    22部报告:《中国西部周边地区丝路天然伙伴关系研究报告》与《中国西部周边国家丝路合作伙伴关系研究报告》从三方面助力构建中国伙伴外交自主知识体系:研究中华文明丝路成长规律、廓清中国新疆周边地区地缘文明优势、揭示丝路天然伙伴关系相处之道,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提供相关新知;研究一带一路核心思想、认清中国新疆周边国家地缘战略优势、揭示丝路合作伙伴关系相处之道,为重释中国与世界古今丝路关系提供相关新知;总结丝路天然伙伴关系相处模式、揭示丝路命运共同体形成中的中国贡献,厘清丝路合作伙伴关系共处法则,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相关新知。

    31部论文集:由15篇论文组成,关涉丝路天然伙伴关系、 口岸与共建互惠型经济伙伴关系、反恐与共建合作型安全伙伴关系、丝路文化遗产与共建包容型人文伙伴关系,以及一带一路框架下构建丝路命运共同体的路径选择等,提出因应之策。


    2. 重要观点及创新点


    1)理论创新:认为中国丝路学振兴是提升一带一路话语权的关键1877年李希霍芬首次命名丝绸之路概念,引发中外学者持续研究丝绸之路并在百年学术变迁中衍化为聚焦中国与世界古今丝路关系这一核心议题研究的国际显学。重塑中国与世界古今丝路关系一带一路新实践,引发全球丝路研究热,为全球丝路学转型与中国丝路学振兴带来双重机遇,通过著书立说、建言献策、构建丝路学术共同体来振兴中国丝路学,是提升一带一路话语权关键。认为中国丝路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是建设一带一路三大体系的基础。考释丝路学概念后发现,中国丝路学历经由自觉学科意识向自主知识生产艰难迈进的成长之旅,为一带一路三大体系建设奠定了知识基础。在一带一路带动下,中国丝路学迎来了重释中国与世界古今丝路关系的新机遇,且通过发掘问题、修正理论、丰富概念来加快构建中国丝路学自主知识体系,助力一带一路三大体系建设,回应哲学之问、学术之问、时代之问。认为丝路学研究具有涉华认知功能并使精英认知成为影响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变量。丝路学家上百年聚焦中国与世界古今丝路关系研究,塑就了丝路学涉华认知功能,尤其是丝路学名家一带一路认知观实为其涉华认知的核心组成部分,且程度不同地影响所在国对华政策及其涉华民意,事实上参与了一带一路心联通系统工程,并发挥了对上影响政策、对下影响民意的双重作用,使得精英涉华认知成为影响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变量。


    2)文明传承:从丝路场域探究中华文明溯源工程后发现,丝绸之路在中华文明成长中发挥了空间支撑与时间维系的双重作用,形成国强、路畅、交往密、文明盛的中华文明成长规律,使一带一路承载了中华文明复兴的时代使命,形成丝路命运与中华文明命运的共构关系。丝路腹地的西域,不仅因四大文明汇流而成丝路文明诞生地,也因丝路难题集结而成全球治理重灾区,更因高频次挑战-应对的发生而成中华文明成长加油站,表明回到丝路才能讲清楚中国是什么并使世界真正读懂中国从中华文明突出特性探索丝路人文共同体建设后发现,创新性是中华民族在丝绸之路上成长与复兴的动力、包容性是中国构建丝路人文共同体的策略、和平性是中国伙伴外交在丝路精神引领下的演进本质,且在经文并举中形成丝路人文共同体,并赋能一带一路而产生影响,尤其是在破解西方国家臆造的我们是谁的身份迷障、廓清我们如何共处的路径选择,以及筑牢我们去哪里的共有认知中,为南南合作理论、实践提供了历史逻辑与现实基础。从弘扬丝路精神一带一路新实践探讨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后发现丝路精神是中华文明与域外优秀文明对话的结晶,也是中国与世界古今丝路关系的共处之道,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价值认知基础,且在与其他少数民族开展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又在与其他文明开展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中形成丝路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在倡建一带一路新实践中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助力建设人类文明新形态,为构建中国与世界未来关系注入不竭动力。


    3)决策咨询:发现一带一路国际学术前沿出现美欧领跑与中国失语现象,美欧日印等围堵一带一路并引发围绕一带一路的大国话语权博弈建议从政治话语、民间话语、学术话语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传播,尤应从丝路学视阈研究一带一路学术话语,在百年显学对话平台上形成中外学者平等对话、催生共研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联动态势,提升一带一路首倡国话语权。发现西方大国抹黑新疆早有学术准备并形成百年涉疆研究传统,派生出涉疆研究学术化与涉疆研究政治化两种范式,造成美欧丝路学研究出现学术与政治间张力,建议辨析斯文·赫定涉疆研究与斯塔尔新疆工程的区别、揭示郑国恩炮制涉疆报告蹿红世界误导全球一带一路认知的现实危害,加快提升中国涉疆议题研究能力,以对冲美西方学术霸权。发现美西方操弄涉疆议题抹黑一带一路已成全球治理的新挑战实为美西方政界、学界、媒体联手操弄涉疆议题来以疆制华的故伎重现,将百年大变局下的大国关系引向认知战的歧途,建议通过沪疆合作、伊合组织涉疆外交、三战略叠加等举措,制定合作+斗争+固本三对策联动以疆反制策略予以应对。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