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国家项目成果简介
    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的布局优化与实践创新研究
    2024/3/4 18:01:21    点击量:615
  • 课题类别: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课题名称: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的布局优化与实践创新研究

    负 责 人:陈健

    工作单位:东华大学

    批 准 号:21BKS063

    研究的背景与目的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提出,赋予了“一带一路”布局优化新的内涵和特征,尤其是在美国等西方大国实施的逆全球化行径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经济的循环畅通产生了不利影响等,如何破解这些问题,助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开启具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新型全球化成为需要考虑的世界议题,在这种背景下,对标新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进行“一带一路”的布局优化与实践创新,从而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就显得更为迫切。


    通过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研究和实证分析,揭示新发展格局赋予了“一带一路”布局优化与实践创新的新内涵;通过经验提炼和数据的实证分析,揭示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布局优化与实践创新能助力联通国内外市场循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和高水平自立自强等目标;对标新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通过实际调研和数据分析等,揭示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布局优化与实践创新的关键点和突破路径,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

     

    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项目研究成果共发表22篇文章(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21篇,在解放日报发表论文1篇),具体来讲,本项目负责人围绕本项目相关主题以独立作者身份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篇(不包括扩展版,均为CSSCI来源期刊正刊),解放日报理论版发表1篇;课题组成员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和观点如下:

    (1)对标新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提出“一带一路”进行布局优化的历史、理论与实践逻辑及难点和化解路径等,从而实现精准围绕课题主题进行研究。

    (2)提出新发展格局下推动 “一带一路”布局优化与实践创新既是推动中国实现共同富裕、彰显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的体现,也是彰显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价值和世界意义的体现。

    (3)提出新发展格局下推动 “一带一路”布局优化与实践创新,既需要发挥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对中国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城乡经济循环畅通等的作用,也需要发挥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促进世界经济循环畅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通过以上三个主要方面的研究,在研究中打通了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的布局优化与促进共同富裕、构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乡村振兴、城乡经济循环畅通、数字经济发展、国有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彰显国际价值等的关系,实现了本项目(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的布局优化与实践创新)研究的系统化、体系化,也实现了本项目研究的聚焦度,因为本项目(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的布局优化与实践创新)的22篇研究成果主要聚焦于新发展格局与“一带一路”两大主题进行谋篇布局,切实做到了围绕项目主题进行研究。

     

    ?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