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国家项目成果简介
    大数据时代档案数据治理研究
    2022/4/18 9:37:13    点击量:12437
  •     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负责人:金波

        工作单位:上海大学

        批准号:19ATQ007

     

     “大数据时代档案数据治理研究”是立足于档案数据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而提出的战略性、开创性研究课题。大数据时代,档案数据急剧增长、海量汇聚,成为档案信息资源的新形态,是档案学研究的新领域。课题围绕档案数据治理这一研究题域和实践前沿,综合应用数据科学、数据管理、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组织治理、生态治理、社会学、政治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知识,着力探究档案数据这一新生事物的本质属性、演化机理、运行规律、潜在价值和利用方式,建构科学合理、系统完善的档案数据治理体系与运行机制,推进档案学理论与治理理论、数据科学交叉渗透融合,推动档案学理论创新与学术发展,破解档案数据建设困境与发展瓶颈,有效提高档案数据管理效率与效能,优化档案数据治理生态,充分释放档案数据价值潜能,实现档案数据善治。

     

    一、课题研究背景与目的

    1.研究背景

    大数据时代,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人类信息的形成方式、记录方式、存储方式发生重大变化,信息资源的空间结构发生颠覆性改变,数据资源指数增长,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促使经济生产方式、社会运行方式和国家治理方式结构性重塑,数据日益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和关键生产要素。在国家治理时代背景下,档案事业发展必然由传统的管理型模式向现代的治理型模式转变。档案是社会活动的原始记录,是宝贵的信息资源和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数据化浪潮从源头上改变了档案信息的生成、记录、读取、存储和传播方式,档案资源正在从模拟态向数字态、数据态“质变”,档案数据逐渐成为大数据时代档案信息资源的主要存在形态。与此同时,档案数据急剧增长与管理缺失、社会需求与保管分散、服务创新与技术薄弱、海量资源与价值实现等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数据离散、数据壁垒、数据异构、数据冗余、数据质量、数据安全等问题普遍存在,造成档案数据“不可控、不可联、不可用”,给档案数据资源建设、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安全保障带来巨大挑战。究其根源,在于档案数据治理的缺失、滞后和失衡,难以适应档案事业发展需求与国家治理要求,加强档案数据治理研究具有现实必要性和迫切性。

    2.研究目的与意义

    课题通过借鉴数据科学、数据管理、社会治理、生态系统等理论方法,对档案数据治理进行跨学科综合性研究,系统探索档案数据治理理论体系与知识体系,深化档案数据研究内涵,推动档案学创新发展,其研究目的与意义主要体现在:

    一是丰富档案学研究内涵。随着“数据态”信息的大量累积和生成,作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档案学需要积极适应信息资源空间的结构性变化,将量大源广、价裕型多的档案数据作为档案学研究的新对象和新题域,推动档案数据理论创新和实践开展。课题借助数据科学的理论知识、数据管理的技术方法,探索研究档案数据的内涵特征、形成生态、演化机理、运行规律与治理模式,拓展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空间和范围,延伸档案学研究视野和论域,延展档案学学科口径与学术疆域,推动档案学转型发展,提升学科生态位、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力。

    二是推动档案数据治理理论创新。档案数据治理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社会联系强。课题聚焦大数据时代档案数据治理对象、治理需求、治理主体、治理目标等题域,将数据思维、治理理论、生态系统与档案管理关联起来,打破学科壁垒,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分析档案数据管理与档案数据治理之间的逻辑关联,全方位揭示档案数据治理环境、定义、特征与功能,探索档案数据治理的机制、方法与路径,创建档案数据治理理论体系、知识体系与话语体系,推动档案数据治理学术研究与理论创新,指导档案数据治理实践。

    三是优化档案数据生态。运用生态系统思想与治理理论分析档案数据生态环境与管理状况,揭示档案数据的来源形态、形成过程、逻辑结构、演化原理,从本质上探索发现档案数据的形成规律、运行机理和驱动机制。通过剖析档案数据治理动因,制定档案数据治理策略,推动各治理要素的相互作用与功能耦合,构建宏观多维度综合治理机制、中观多主体协同共治机制、微观多要素自组织治理机制,优化档案数据治理生态环境,提升档案数据治理能力,营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档案数据生态系统。

     

    二、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1.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

    课题在对档案数据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系统梳理的基础上,综合应用数据科学与社会治理的知识方法,创建档案数据治理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档案数据治理运行机制与实施路径,开辟档案数据治理研究新领域,推动档案管理走向档案治理。研究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档案数据形成环境与管理状况研究。课题通过实证调研,对档案数据来源和管理状况进行全面梳理,揭示档案数据的来源形态、形成环境、类型结构与分布状况,分析考察档案数据管理现状,总结档案数据管理经验与存在问题;探寻档案数据指数增长与收管不足、形态更新与管理失配、跨界流通与机制失调、体量庞大与价值创升之间的矛盾,分析造成档案数据异构、分散、孤立的技术因素、行业因素、制度因素及管理因素,找准档案数据管理“痛点”,剖析档案数据生态平衡与失衡的动因,运用调控手段方法推动档案数据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

    二是档案数据治理理论与治理体系研究。从治理理论出发,对档案数据治理的概念、特征、功能等进行全方位揭示,分析档案数据管理与档案数据治理间的逻辑关联,探索从档案数据管理走向档案数据治理的动因及实现路径,厘清档案数据治理的研究内涵,建构档案数据治理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聚焦档案数据的治理环境、治理对象、治理主体、治理目标,创建大数据时代档案数据治理体系,以质量控制为基础,构建档案数据质量管控新规范;以整合集成为核心,探索档案数据资源建设新范式;以共享利用为牵引,创新档案数据公共服务新路径;以档案安全为基石,构筑档案数据安全保障新举措;以协同共治为导向,推进多主体、多维度、多要素于一体的档案数据治理运行新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的档案数据治理理论体系,指导档案数据治理实践,实现档案数据善治。

    三是档案数据质量控制研究。数据质量是档案数据治理的关键,是档案数据规范管理与有效开发的基础。课题深入探究档案数据质量内涵及问题表现,根据“技术—组织—环境”框架,建构档案数据质量影响因素模型,系统分析档案数据质量影响因素,探寻档案数据质量提升思路。从认知、制度、技术等方面系统探究档案数据质量控制体系,构建基于PDCA(计划—执行—检查—改进)循环的档案数据质量治理模式,保障大数据时代档案数据资源建设质量,为档案数据资源共建共享与有效利用奠定基础。

    四是档案数据资源整合研究。当前,数据资源急剧增长、海量产生,多种格式和类型的档案数据被分散保存在各个存储系统和平台中,档案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难度大。通过对档案数据资源现状与管理实践进行分析,探究档案数据资源管理无序与有序、分散与集成、孤立与互通、异构与统一之间的矛盾,探索档案数据资源整合动力、整合模式和整合策略,力争将异构、多元、离散的档案数据资源通过逻辑方式或物理方式组织成一个有机整体,填平不同层级、不同区域、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鸿沟”,构筑档案数据资源共享空间,促进档案数据资源集成管理与开发利用。

    五是档案数据共享利用研究。共享利用是实现档案数据价值的重要渠道,是档案数据治理的关键内容。课题聚焦大数据时代用户需求,探索新时期档案数据公共服务转型与创新路径,促进档案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及有效利用。围绕大数据时代档案数据资源开放、挖掘及服务创新等主题,分析档案数据共享利用现实阻碍,探究档案数据资源共建共享路径,构建精细、精简、精准、智慧的档案数据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档案数据服务生态环境,把档案“资源库”“数据库”变成“知识库”“思想库”“智库”。

    六是档案数据安全保障研究。课题聚焦档案安全主题,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高度认识维护档案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学分析档案数据安全保障定义,系统梳理档案数据安全风险因素,建构档案数据安全治理能力成熟度模型,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综合开展档案数据安全协同治理,营造健康稳定的档案数据安全生态,构筑大数据时代坚不可摧的社会记忆殿堂。

    七是档案数据治理运行机制研究。档案数据治理是一项涵盖“多元”“互动”“融合”等诸多新要素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建立一套科学系统、体系完备、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指导档案数据治理实践,创建良好的“建数”“管数”“用数”生态,推进档案数据治理现代化。课题应用生态系统与治理理论,构建档案数据治理运行模式,揭示档案数据治理运行机理,探索构建以宏观多维度综合治理机制、中观多主体协同共治机制、微观多要素自组织治理机制为主体的档案数据治理运行机制框架,提出加强档案数据治理顶层设计与生态建构、创新档案数据治理组织形式与协同内蕴、优化档案数据管理方法手段与要素体系等策略路径,保障档案数据治理健康运行。

    2.研究成果的重要观点

    档案数据治理研究属于跨学科综合性交叉研究,需要多视角、多维度、多学科剖析档案数据治理研究范畴和研究内容,探索档案数据治理基本规律与运行原理,构建科学合理、系统完善、内容翔实的档案数据治理体系。课题研究以档案数据治理为研究主题,以档案数据为研究对象,在实际调研的基础上,引入治理理论与方法,推进档案学理论与治理理论、数据科学交叉渗透融合,对档案数据治理进行理论探索和学术创新,提出一些新观点和新见解:

    一是解析档案数据特质。通过档案数据与传统档案信息的比较,将档案数据定义为:数据化的档案信息及具备档案性质的数据记录。从内涵上看,档案数据属于档案信息,具备档案性质;从外延上看,档案数据是一个广义的数据集合,属于数据的一类;从形式上看,档案数据是数据化的档案信息资源,以数据形式记录和保存。档案数据除具有档案的原始记录性、真实性等固有特性外,还具有广源性、共生与互生性、累积性、扩展性、易算性等新特性。

    二是揭示档案数据治理内涵。围绕档案数据生成环境、形成机理、运行规律、演化路径,运用治理理论方法,探讨档案数据治理内涵特征。档案数据治理是指档案部门、社会组织和公民等主体协同合作,依据一定的法规标准,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档案数据生成、采集、处理、存储、利用全生命周期进行管控,激活档案数据价值,实现档案数据善治的活动和过程。档案数据治理具有数据驱动、协同互动、规则推动、需求牵动、安全联动等特征。

    三是树立档案数据协同共治理念。档案数据治理应秉持多元共治理念,扩展治理主体范围,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维度的立体治理模式,实现档案部门与社会的合作共治。构建“政府负责、档案部门元治、数据管理部门协治、社会组织助治、公众参与”的多主体协同共治机制,形成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的档案数据治理新格局。

    四是探析档案数据质量影响因素。借助TOE框架,从技术、组织、环境三方面解析档案数据质量影响因素。技术因素主要包括信息技术发展水平、信息系统设计和数据管理技术应用等方面;组织因素主要包括档案数据管理体制机制、档案数据质量管理人员能力、档案数据业务流程等方面;环境因素主要包括数据质量文化、档案数据制度环境以及社会公众需求等方面。

    五是建构档案数据资源整合模式。根据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实践,通过调研分析和探索研究,提出档案数据资源整合的三种模式:一体化整合模式,指档案部门运用集成整合方法,对文件、档案管理进行有机协调,实现办公自动化系统与档案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推动档案数据从形成到保存利用的一体化整合;系统整合模式,指运用系统论方法,对档案系统内部的档案数据资源进行整合集成,协同推进档案数据资源互联互通与共建共享;跨界整合模式,指档案部门与档案系统之外的其他社会组织或机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协同推进档案数据资源集成整合。

    六是探究档案数据安全风险类型特征。结合国内外档案数据安全案例,借助风险管理理论、信息安全理论、数据安全理论等分析档案数据管理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风险,主要包括:战略规划和法规体系不完善、管理制度的安全风险、运行过程的安全风险、技术应用的安全风险、存储载体的安全风险等。档案数据安全风险呈现出隐蔽关联性、泛在模糊性、跨域渗透性、交叉复杂性、集群扩散性和虚拟现实性等特点。

    七是提出档案数据多要素自组织治理机制。立足档案数据本体管理,从微观功能层面出发,着眼于档案数据治理场中相关场量和因子的配置,构建档案数据多要素自组织治理机制。通过档案数据治理要素自组建、自进化与自创新,强化档案数据治理场内部生态要素的配套加建、改进升级和变革发展,实现档案数据管控从粗糙向精细、从简单向复杂进阶,提高档案数据的科学管控能力。

     

    三、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日趋深入,档案数据急剧增长,开展“大数据时代档案数据治理研究”,既是激发档案学研究活力,拓展档案学研究空间与视角的学术增长点;也是提高档案数据治理效能,推动档案数据资源建设,促进档案治理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课题综合应用数据科学与社会治理等学科知识,对档案数据生成机理、运行规律、管理流程、价值特性、利用方式等进行重点分析研究,在《档案学通讯》《档案学研究》《情报科学》等专业期刊发表了7篇学术研究论文,形成了“大数据时代档案数据治理研究”(专著)成果,其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主要体现为:

    一是拓展档案学研究思路。将治理理论与档案数据关联起来,从治理理论审视档案数据管理,促进档案数据资源建设,推动档案学理论与治理理论交叉渗透融合,构建档案数据治理理论,建立档案数据治理体系;拓展档案管理研究领域,促使档案管理走向档案治理,丰富档案学研究内涵,为档案学研究提供新思路、新路径,推动档案学研究新发展。

    二是开辟档案数据治理研究新领域。综合应用数据科学、数据管理、社会学、政治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知识,广泛借鉴国家治理、组织治理、社会治理、信息治理、数据治理、生态治理等治理理论,将治理理论与档案数据关联起来,推进档案学理论与治理理论、数据科学交叉渗透融合,创建档案数据治理理论和话语体系,开辟档案数据治理研究新领域,形成档案数据治理研究新范式。

    三是提升档案数据治理能力。大数据时代,数据资源急剧增长,数据污染、数据异构、数据孤岛、数据安全等问题普遍存在,给档案资源建设、开放共享、服务创新、安全管控等带来巨大挑战。为此,借助数据管理和治理理论,开展档案数据治理研究,强化档案数据资源建设与质量控制,创新档案数据治理模式与利用方式,完善档案数据管理规则与治理机制,推动档案数据治理实践开展,破解档案数据建设瓶颈与发展困境,提升档案数据治理能力,充分释放档案数据价值潜能,实现档案数据善治。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