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国家项目成果简介
    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时期法文文献资料的收集、编译与研究
    2022/2/22 10:30:48    点击量:11151
  • 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负责人:王瑶
    工作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批准号:16CDJ022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是中共党史研究的基石与支柱。建国以来,学术界相当重视中共党史研究中的史料收集、整理工作,出版了一批重要的党史文献资料,为党史研究者提供了扎实的史料支撑。相比较而言,对于海外现存与中国共产党相关的历史资料的收集、编译与研究工作,除俄语文献外,几乎成为学术空白。据此,考察、收集、整理、研究海外的中共文献,应成为中共党史研究的一项题中之义。法国与中国近代历史交集颇多,政治、军事、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均有渊源,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的法租界,并长期在法租界进行活动,也有大批中共早期领导人曾在法国勤工俭学。法国共产党也曾经与中国共产党保持联系,共同从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另一方面,法国在大革命之后就开始建立了完善的档案管理模式,并将其法制化,使得法国公共文献能够长期积累、保存完整、管理规范, 为社会研究、宣传、利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该项目的重要意义即在于三点:1、补充海外遗留之中共党史资料。科学的历史研究方法不能绕开基本史料而进行“创作”。近代以来,西方国家保留了大量与中国历史息息相关的文本档案,然而目前为止,并没有得到学界的充分认识。所以本课题的目标之一在于将这些尘封于法国档案馆的文献瑰宝整理、翻译到中国,以补党史史料的匮乏。2.推动党史新研究领域的发展。中共党史研究就研究主题与内容来说,通常较为固定,且由于史料局限,党史研究的发展并不如其他历史研究领域来的活跃。本课题的主要目标期望通过新史料的译介,将原有党史研究题材有一扩展与革新,使之更具活力。3.把中共党史研究推向国际舞台。西方世界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抱有浓厚兴趣,“海外中共学”也渐渐应运而生,而国内党史学者由于种种原因,很难向世界展示党史研究的成果。本课题的主要目标也在于翻译史料的同时,通过参加各种国际性会议以及发表外语论文,向世界展示中共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

    二、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成果主要由以下四部分内容组成:

     一、“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该部分法文原始资料来自于法国国家档案馆海外科,卷宗:法国海外省与原属国关系处档案(SLOTFOM)。该卷宗有一主题为“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档案,主要来自法属印度支那联邦政府、法国殖民地部、法国外交部之间的通信往来,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1930年代的军事活动、中国的反对殖民地运动、中国共产党与越南共产党的联系、法国政府对中国革命活动的策略和方针等重要问题。

    二、“印度支那共产党、交趾支那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该部分法文原始档案藏于法国国家档案馆海外科,卷宗:法国海外省与原属国关系处档案(SLOTFOM)。主要来自于法属印度支那联邦政府警察与安全局。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与“越南革命青年同志会”的书信往来、共产国际上海远东书记处情况、印度支那共产党初建情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东南亚革命运动的联系、中共江苏省委的组成等重要文献。   

    三、“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国共两党在法属印度支那的活动”。该部分法文原始档案藏于法国国家档案馆海外科,卷宗:法国海外省与原属国关系处档案(SLOTFOM)。主要来自法属印度支那联邦政府、法国殖民地部、法国外交部之间的通信往来,内容涉及:中国国民党在印度支那的活动、苏联在印度支那的活动、中国国民党与苏联的往来、法属印度支那联邦内部的社会冲突问题、共产国际在上海的活动、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后中国共产党的活动等重要文献。

    四、“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法租界的活动”。该部分法文原始档案藏于上海档案馆,主要来自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法租界警务处档案。内容涉及:1930年代上海法租界警务处政治部年终报告、上海法租界警务处查处的部分左翼杂志刊物及社会组织、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荷兰驻上海总领事与上海法租界之间通信往来、1916年左右上海周边的军队布防情况、1920年代中国政府与法租界沟通的一些军事行动、上海各行业工会的活动、在上海法租界筹办的各政治组织、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领导的工人运动等早期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活动的重要文献。

    本课题是基础的史料编译课题,通过新史料的整理,大致能形成以下一些重要观点:

    一、中国共产党在东南亚共产主义运动中具有重要作用。从课题材料中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与越南革命青年同志会、印度支那共产党的建立、发展有着密切联系,无论是人才培养、经费调节还是理论引导,都具有重要作用。

    二、上海在亚洲共产主义运动的城市坐标中具有核心地位。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建立,还是越南共产主义运动、印度共产主义运动、朝鲜共产主义运动,都能在上海找到蛛丝马迹的重要历史痕迹。根据现有资料可以看到,亚洲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倡导者、参与者经常出现在上海,共产国际远东局设立在上海,指导亚洲共产主义运动。

    三、法国当局对于殖民地的共产主义运动具有高度警觉但不采取极端措施。法属印度支那联邦政府与法国殖民地部、法国外交部长期保持联系,三方将获取的相关情报互通有无,互相提醒,提现了对法属印度支那地区出现的政治运动高度警觉。然而,从文献资料显示,即便法国当局了解到共产主义运动的蓬勃开展会对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利益带来一系列麻烦,法国当局能采取的措施也比较有限:查禁一些政治倾向明显的刊物、安排相应安保力量避免更大规模社会冲突产生……,这些措施相对来说均较为温和。

    四、法国当局高度关注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与冲突以便及时调整其在华乃至在东南亚策略。对于中国国民党,法国当局并不是一味迎合,对其曾经有的革命性和民族性也保持了高度自觉。对于中国共产党,法国当局也并展现仇视,相反在30年代法国当局还高度赞扬中国共产党的战斗能力。应当说,法国当局在国共两党间探寻其利益的最大化。

    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历史研究的基础就是史料,没有任何一项史学研究能脱离史料来进行。近代有学者曾认为史学就是史料学,虽有偏颇,但也将史料在史学研究中的关键地位得以充分展现。党史研究也需要党史资料的支撑与参考。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性,并且指出科学又实事求是的研究方法应该值得学界尊重与实践。科学的历史研究方法不能绕开基本史料而进行“创作”。近代以来,西方国家保留了大量与中国历史息息相关的文本档案,然而目前为止,并没有得到学界的充分认识。本课题成果最重要的学术价值就是其所蕴含的史料价值。广泛了解和收集深藏于法国的各类与中国共产党建立、发展息息相关的历史资料,从文本类型上看,这些文献包括法国政府内部的通信、法国当局在其殖民地搜集的各类信息等,有档案史料、调查报告、报纸讯息、地图及照片等。按专题整理这些历史材料,分别进行考订,分批进行编译,扩充了中共党史现有的文献资料。

    成果的应用价值(1)弥补党史研究中史料的不足。客观来讲,中共党史研究业已出版了许多史料供学者参考,但大量的、更具有鲜明特点的党史史料并未公之于众,研究者能参考的毕竟有限,故而目前党史研究有一趋向,即所谓“目光下沉”,去地方、县级层面的档案馆爬梳史料。一方面是研究者更注意运用社会学分析和田野调查方法研究政党与社会的互动进程,另一方面说,也是由于官方党史资料并不足以支撑研究而产生的副作用。本课题成果的应用价值就在于通过法文文献中记录的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活动,弥补党史资料的不足,从国外补充国内材料,同时也进行互相的补订。(2)扩展党史研究的主题领域。党史研究有其独特而相对固定的领域,重大事件、党的领导人物、党的思想文化、宣传教育等,均为党史研究的主要题材。就目前本课题初步成果来看,这些法文文献材料所涉的主题及研究领域,是之前国内党史研究并未涉及的一些新领域或一些全新的“问题意识”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