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国家项目成果简介
    【成果简介】青海玉树地区藏语方言语音研究
    2018/9/18 15:15:38    点击量:8983
  •     一、课题的研究目的和意义

        玉树地区从地理位置看,正好处在青海、四川、西藏三省区的交界地带,这一地区正好也是藏语安多方言、康方言、卫藏方言的过渡地带,在语音上具体非常突出的特点,对这一地区藏语方言的调查研究不论是藏语方言的共时层面,还是藏语方言语音的历时演变层面,选题都有重要的语言学价值,课题在全面把握前人研究基础上开创新的研究深度,本课题对于促进藏语方言、藏语语音史的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课题选取在藏语方言研究中比较薄弱的玉树藏语语音为研究对象,在研究过程中利用现代语言学理论,特别是实验语音学、历史比较、文献考证、内部构拟、方言地理学等理论和方法,对玉树藏语的语音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实验语音学、文献考证等方法的应用,使得很多研究成果更加客观、更加可靠,排除了主观推理、判断的不足,选题对藏语史以及汉藏语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二、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

        本课题的研究以客观、全面、细致的田野调查为基础,将共时语音描写和历史音变研究结合起来,进行不同地区方言材料的比较分析,在共时语音描写的基础上勾勒玉树地区藏语方言语音的演化特征,解释了很多特殊的音变现象,是目前对玉树地区藏语方言语音所做的最为全面、最为深入的研究成果。

        在内容方面,本课题除了常规的一些内容外,还增加了一些专题研究,如送气擦音的来源、鼻冠音的特点和来源、清化鼻音的实验研究、藏语方言的地理分布特征,等等,主要内容如下:

        本书共分为六章和词汇附录,各章节主要内容简介如下:

        第一章:绪论。分为三节:
    第一节主要介绍玉树地区的自然人文环境、历史沿革、民族成分、人口数量等相关信息;第二节介绍玉树地区藏语方言语音研究的意义,因为玉树地区正好处在安多方言和康方言的过渡地带,很多音韵特征既有安多方言的特点,也有康方言的特点,很值得做深入的调查和研究;第三节主要介绍本研究使用的符号及研究材料的来源,调查所使用的设备等相关问题。
        第二章:玉树藏语方言音系。本章用六节内容,分别对玉树、称多、囊谦、杂多、治多、曲麻莱六个方言点的音系做了描写和说明,内容包括声母、韵母、声调及相应的例词。在每一个方言点的音系描写中,详细得列出了声母、韵母、声调以及相关的发音特点,同时对一些声、韵、调的变化做了简单的介绍和分析。在玉树地区的这六个方言点中,玉树、称多、囊谦属于农区话,杂多、治多、曲麻莱属于牧区话,但总得来看,这三个点的语音特征比较接近,没有非常大的区别,相互交流没有任何障碍。
        第三章:玉树方言声母研究。分为六节内容,第一节是玉树方言单辅音声母研究,主要利用古藏语语30个单辅音声母的线索,对这些单辅音声母在玉树藏语方言中的演变做了系统的梳理;第二节复辅音声母的演变也是利用古藏语的二合、三合、四合复辅音声母在玉树方言中的演变特点和轨迹,利用大量的方言材料做了比较研究;第四节利用其他藏语方言材料,对藏语复辅音声母的历史演变特点和轨迹做了相应的梳理;第四节是专题研究,主要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深入讨论了藏语送气擦音的来源;第五节专题研究系统、深入地讨论了藏语鼻冠音声母的特点和来源问题,因为鼻冠音也是玉树藏语方言的一大特点;第六节专题研究对玉树藏语,以及大部分康方言中存在的清化鼻音声母做了实验分析,得出了比较客观的结论。
        玉树藏语方言的声母内部一致性比较高,总的特点是浊音清化,复辅音简化,牧区六个方言点除了一套带鼻冠音的声母外,没有其他类型的复辅音声母,此外和其他康方言一样,有一套清化鼻音可以单独做声母。
        第四章:玉树方言韵母研究。第一节主要介绍了玉树方言单元音的演变特点;第二节系统介绍了玉树方言复合元音的来源和特点;第三节系统介绍了古藏语的辅音韵尾在玉树方言中的演变特点,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讨论了古藏语的塞音韵尾脱落的顺序以及相关机制;第四节主要讨论了玉树藏语方言的音节结构和语流音变问题。玉树地区藏语方言韵母方面比较突出的特点是韵尾简化、元音鼻化,发展出了一套复合元音韵母,而且复合元音已经辅音韵尾的演变既有共性,也有差异。
        第五章:玉树方言声调研究。共有五节,第一节讨论了藏语声调的产生原因,第二节以玉树方言为基础,对玉树方言的声调做了相应的实验分析,同时在单字调的基础上对连读变调问题做了进一步的研究,第三节在前面研究的基础上讨论了藏语声调产生和分化的条件,第五节是藏语不同方言之间的声调对应关系,总的来说,虽然藏语方言的声调多寡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高调、低调和声母的关系等都有较大的一致性,有比较明显的对应关系。
        第六章:藏语方言的地理分布特征。这一章的主要目的,是结合地理语言的啦啦啦和方法,对藏语方言的声母、韵母、声调等相关问题的地理分布特征做初步的整理和分析,并绘制相应的语言地图,可以比较直观的观察藏语方言地理上的分布类型和特点,为藏语方言的共时语音特征和历史演变特征提供一定的参考。


        三、本课题的主要创新和学术价值

        本课题的突出特色和主要创新点有:

        (1)、本课题研究依赖大量深入的田野调查,突破了数十年猜测式分类研究的禁地,为玉树地区藏语方言语音研究提供了客观、丰富、翔实的材料。
        (2)、归纳了玉树地区藏语方言6个方言点的音系,这也是目前最多的介绍玉树藏语方言共时语音面貌的成果。
        (3)、课题对玉树地区藏语方言的单辅音、复辅音声母,元音、韵尾的历史演变特征进行了全面的梳理,运用语言事实和现代语音分析手段深入剖析了各类音变及音变源流,部分音变现象还采用了语文学文献考证的方法,取得超出前人的研究成果。
        (4)、通过专题研究的形式,对玉树藏语方言的清化鼻音、送气擦音的来源、鼻冠音等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讨论,结论可靠,纠正了前人研究中对这些问题的一些错误的认识。
        (5)、利用我们自己开发的软件,对玉树藏语方言的声调做了自动识别实验分析,为后期藏语方言语音的音节切分、识别等研究做了有益的尝试。
        (6)结合地理语言学的理论和方法,以及“藏语方言计算机处理系统”软件,对藏语方言的地理分布特征做了初步的探讨,为后期藏语方言相关课题的研究做了初步的理论、方法、材料的储备。


        四、课题的社会影响和效益

        本课题的研究中,我们先后多次到青海省玉树地区做田野调查,调查深入、全面,材料翔实、分析细致、论证严密,对于其他藏语方言或语言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先后参加了国际中国语言学会、国际汉藏语暨语言学研讨会、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年会等高层次的学术会议,提交了与课题相关的多篇论文交流,对于学界了解玉树地区的藏语的特点等等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此外,本课题一些专题研究对相关问题做了非常深入的讨论,阶段性研究成果全部发表在《民族语文》、《语言研究》、《语言科学》等语言学权威或核心刊物,有的阶段性成果还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和效益。



    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项目批准号:12AYY005
    项目名称:青海玉树地区藏语方言语音研究
    最终成果:同名专著
    项目负责人:
    王双成  上海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