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国家项目成果简介
    【年检报告】复旦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检查情况报告
    (2016年)
    2017/1/13 13:51:22    点击量:4913
  •     本次检查的范围是2011-2015年度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本单位涉及197项(其中,42项已结项或已提交结项材料至市社科规划办,16项申请变更管理单位,1项因项目负责人生病去世申请终止,在研项目138项),检查内容包括项目研究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发表情况、经费使用情况,项目重要事项变更情况。现将本次年度检查总结汇报如下。

       
    一、项目检查情况

        本单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2011-2015年度)共138项,其中2011年度27项,2012年度24项,2013年度25项,2014年度31项,2015年度31项。本次共有135项提交年度检查报告,其中张晖明教授、丁纯教授、刘淑华副教授承担的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3项将在12月底前提交结项材料且提交检查报告,刘永涛教授、孙宁讲师等2位项目负责人因生病住院治疗未参加本年度检查。

        2016年本单位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发表阶段性论文767篇,其中发表SSCI国际权威论文36篇;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统计研究》、《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哲学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社会学研究》、《中国人口科学》、《中国语文》、《文艺研究》、《外语教育与研究》等权威性期刊发表论文31篇;发表155篇CSSCI核心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红旗文摘》、《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报》、《文汇报》等全文转载或部分转载共达122次;出版了阶段性著作45本,撰写研究报告22份,组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48场,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62份,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14次。其中,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励有33项,有2项成果获得中央领导批示并被外交部、中宣部等部门采纳。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一)逾期项目清理情况
        本单位共有7项2010年逾期未完成项目被列入被清理名单。其中,在今年9月10日规定时间前报送3项目,被清理项目负责人黄蓓提交了终止研究项目的申请,被清理项目负责人邹诗鹏、王新生均提交了项目研究延期重要事项变更审批表;项目延期提交3项。

        (二)申请项目变更情况
        2016年,本单位共报送了42位项目负责人申请要求变更管理单位、延长研究期限、申请终止、增加课题组组要成员、变更子课题负责人、调整研究内容、转拨经费、变更经费预算共45次。

        (三)项目经费使用检查情况
        学校对所有承担的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做到单独设立帐户,并依托学校财务预算控制模块系统进行经费使用全过程管理,在日常经费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和项目预算做好经费报销审批工作。通过抽查部分项目负责人报销使用情况和走访学校财务处报销大厅工作人员,了解到绝大部分项目负责人完使用项目经费基本合规的,特别是2014年以后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均按照项目预算进行经费使用、报销,但是经费使用进度还是参差不齐,特别是有些项目经费使用报销金额不到第一批下拨经费的10%,这与项目课题研究进程的开展规模是密切关联的,其中有3位在研的2014、2015年项目负责人目前至今未发表文章和研究报告,经费使用不超过总额的10%。从使用经费报销看,资助经费主要用于购买图书资料、电脑、调研差旅费、课题研讨会、搜集资料等方面。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1、项目研究逾期结项情况较为突出。目前在研的138项项目中,有74项项目逾期未提交结项材料。主要原因是:
        (1)政策发生改变。在一些政策研究及应用对策类研究中,国家出台新文件、新政策及新的解读均会对项目研究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2)部分课题组对情况考虑不周,对困难估计不足,遇到了一些实际问题,给课题的后续研究带来一定的影响;部分课题组协同攻关难度大,其成员来自不同的单位,分属不同的部门,在研究过程中步调难以取得一致;部分课题组低估了调查取样的难度,调研效果不理想,影响了调研进度;还有的课题研究范围涉及广,年代跨度大,在资料搜集、整理、数据资料产生方面具有较大的难度并需要大量的时间。这些都导致原定的课题研究时间相对紧迫。
        (3)个人因素,如公派留学、结婚生子、身体状况不佳等等。

        2.项目负责人对于推动项目研究与政府部门决策咨询的结合意识还有待加强,项目负责人往往偏重于埋头做科研,在思想上对成果宣传和转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3.部分项目阶段性成果不多,个别项目进展较慢。

        对上述问题,文科科研处将继续推进研究项目过程化管理作为常态工作,同时努力加强与各科研项目承担单位的科研秘书、科研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之间的良性工作联系,不断督促项目负责人在研究过程及时落实整改存在的问题,另外一方面要求科研项目承担单位切实为项目负责人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比如介绍相关专家介绍研究项目研究推进开展方面进行专门指导,同时文科科研处多渠道联系有关上海市及教育部等有关政府部门,为项目负责人开展调研活动、推进成果转化等提供方便之门。



     
  • 来源: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