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国家项目成果简介
    【研究动态】“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重大项目
    连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滚动资助
    2015/9/21 10:26:43    点击量:3942
  •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杨正润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再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滚动资助,资助总额达到240万元。该项目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次连续获得滚动资助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该项目自2011年12月立项以来,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高品格的学术追求。项目以建设“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多语种全文数据库”为主要任务。目前已经获取包括中、英、法、德、俄、日六个语种的资料信息12741条,传主总数2565人,采集到库资料6149种。搜索资料源多达225种,覆盖六个语种的众多报刊、视频网站,同时访问了国际上数十家主要的图书馆。

        为了配合项目阶段性成果的发表,同时也是为了繁荣中国的传记研究事业,项目组及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创办了国内首个传记学研究刊物《现代传记研究》。该集刊已经出版4辑,第5辑也已送交商务印书馆编辑出版,并在国内外产生积极影响。此外,项目组还出版了专著2部,译文集1部,发表论文23篇,召开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各1次,项目内学术研讨会3次。2013年10月,该项目在上海交大召开了“华人传记与当代传记潮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等7个国家以及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的代表共63人,会议的筹办及发言讨论的水平赢得包括哈佛大学罗斯·特里尔教授(《毛泽东传》作者)、巴黎第三大学让·伊夫-盖兰教授等国际著名学者的好评。《中国图书评论》2014年第六期发表Daniel Vuillemin 的文章,详细介绍了2013年的国际会议,并把上海交大传记中心同牛津大学传记中心并列,予以高度评价。

        “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项目产生了很好的国际影响,吸引了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东亚系、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前来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法国里昂第三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传记中心、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传记中心等与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有交换刊物、师生交流交换等合作。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关注该项目的运行,著名华裔作家张纯如(《南京大屠杀》的作者)的母亲张盈盈女士、《小说月报》主编顾冷观的女儿顾晓悦等纷纷向项目组及传记中心赠书。

        2014年8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在第一版重要位置发表了报道《传记研究拓展学术新领域》,对该项目的价值、意义和进展情况给予详细介绍和高度评价。


     
  •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    编辑人:陈玲玲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