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2022年市社科规划年度课题立项情况通报
    2022/11/18 15:09:25    点击量:15878
  •    近日,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2022年市社科规划年度课题立项名单公布,正式立项332项。其中,一般课题123项,青年课题111项,自筹课题98项。课题立项工作圆满完成,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广泛征集选题,发挥课题指南示范引领作用

       课题指南是引领课题申报、开展课题研究的“指南针”“定盘星”。市社科规划办于2022年3月正式启动选题征集工作,邀请市社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四套班子研究室、市委市政府各委办局、群团组织、市委宣传部机关处室及系统单位、主要学会会长、资深专家近130家(位)单位和个人,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荐研究选题。同时,结合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最新实践,及时增补选题,形成《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指南》。
    《课题指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事关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基础和前沿问题,拟定了一批重要选题。基础研究要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价值,应用研究要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自选题目要求反映所在学科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

       二、克服疫情影响,确保课题申报安全平稳有序

       在2021年课题申报全过程无纸化办理的基础上,市社科规划办进一步创新申报组织方式,升级线上申报系统,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聚集。特别是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首次开通申报工作邮箱,每天安排专人值班答疑,及时解答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和申报人的问题,保证申报工作安全平稳、申报组织有序有力、申报服务不断不乱。
    截至申报结束,全市93家社科研究单位提交有效课题申请2325项。其中,一般课题1491项,青年课题834项。申报数量与去年相比增加286项。从各单位看,申报数量超过100项的单位分别为上海大学(183项)、华东师范大学(152项)、上海交通大学(151项)、上海师范大学(147项)、复旦大学(128项)、同济大学(121项)、上海社会科学院(100项)、上海理工大学(100项)等8家单位。从各学科看,申报数量超过100项的学科分别为管理学(416项)、文学•艺术(261项)、经济学(应用经济)(228项)、马列•科社(186项)、法学(183项)、语言学(161项)、社会学(145项)、党史•党建(105项)、哲学•宗教学(103项)、城市科学研究(101项)等10个学科。

       三、精心组织评审,严把课题立项政治关质量关

       市社科规划办坚持把正确导向作为课题立项的第一要求,始终守牢意识形态安全的底线和“红线”,根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制定评审工作方案,提请部领导批准通过后,由专人负责组织实施。
    为确保课题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实践价值和学术水准,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上海特点,课题立项须经形式审查、江浙粤沪四地专家通讯评审和学科组综合评议。在同等条件下,课题立项优先考虑青年学者,对马克思主义学科、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和上海优势重点学科加大支持力度。
    从立项单位看,立项数超过20项的单位分别为华东师范大学(37项)、复旦大学(31项)、上海大学(28项)、上海交通大学(25项)、上海师范大学(22项)等5家单位。立项数超过10项、不足20项的单位分别为上海理工大学(19项)、上海社会科学院(17项)、同济大学(16项)、华东政法大学(14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11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11项)、上海财经大学(10项)等7家单位。

       四、推进“放管服”,课题管理新政真落地见实效

       课题管理是有组织科研中的关键一环,规范课题资金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推进科研“放管服”的应有之义。最新出台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资金保障、资金开支范围、资金管理等进行了优化调整。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市社科规划办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协调,落实中央关于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有关要求,实现市社科规划课题经费资金总量基本满足立项需求、资金使用参照最新政策、资金管理体现绩效目标。

       下一步,市社科规划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市社科规划课题为抓手,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持续推出有影响的优秀成果。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