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市社科规划“全球城市史”专项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1/27 17:22:36    点击量:17835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引导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宽广的历史视野、坚定的文化自信、强烈的历史担当推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市社科规划办根据市委宣传部和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组织开展“全球城市史”专项研究工作。

        2018年设立首批“全球城市史”专项课题以来,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选择在历史上或当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城市,在古今之变和大局大势中深刻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充分汲取历史经验。日前,首批阶段性成果“全球城市史”系列丛书以“上海社科成果文库”形式统一出版。首批成果既涵盖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纽约、伦敦、新加坡等世界城市,也包括曾经在历史上辉煌过的巴勒莫等历史文化名城。

        1.迈向全球城市:二战后纽约的转型与复兴

        该成果从美国城市化历程的大背景出发,聚焦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纽约市如何应对去工业化的影响。横向上从中心城市产业转型与空间变迁入手,纵向上关注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发展举措,分析和探讨纽约如何一步步走出经济萧条、人口流失、基础设施破败等发展困境,扭转其恶劣的城市形象,一举成为全球城市的历史进程。对当代中国城市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蒸汽与商船:19世纪伦敦的崛起

        该成果聚焦19世纪伦敦面临的人口增长、工业发展、贸易发展、城市化、基础设施建设、贫民窟与住房问题等,运用现有成果、档案、文学、图像等多种材料,详细描述伦敦在这一时期经历的城市化转型复杂过程。通过深入剖析伦敦这一典型城市,从历史学角度解读全球城市发展范式,为中国城市化进程提供历史经验。

        3.新加坡全球城市迭代历程与发展模式研究

        该成果以全球城市迭代发展为主要视角,聚焦东亚岛屿型城市国家新加坡,梳理新加坡全球城市建设的基础和条件,以及起步、发展、调整、成熟与创新各阶段的代际特点,探索其发展转型的动力机制、发展特征、迭代历程和启示,展现了新加坡崛起成为新兴全球城市的长时段历程,揭示其独特的“东亚全球城市”模式背后的逻辑与特点,着力为全球城市研究的理论发展和应用提供参考借鉴。3.新加坡全球城市迭代历程与发展模式研究

        4.巴勒莫:一部全球史

        该成果以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大区的首府巴勒莫为中心,突破以往局限于西欧的城市研究范式,从全球史的角度分析这座在12世纪曾作为地中海世界的“全球城市”,并且将其与地中海周边城市以及“丝绸之路”上的城市做一比较,展示一幅世界范围内城市发展的长卷。通过以小见大,在更广阔的空间考察多元文明的共存,为欧洲城市史和世界文明史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和方法,突出东西方之间交流和互动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