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市社科规划课题年度检查情况通报
    2021/5/17 10:36:07    点击量:21188
  •   为进一步加强市社科规划课题管理工作,提高课题完成率及成果质量,根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市社科规划办于2020年12月启动了在研市社科规划课题年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市课题年度检查的范围为2016年度至2019年度立项仍在研的市社科规划一般、青年、专题研究课题等。本次年度检查基本延续了历年的检查内容,主要包括:课题研究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发表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市社科规划办提前动员各个单位对本单位课题研究情况进行摸排,采用课题负责人自查、责任单位核实、市社科规划办核查的三重检查机制。同时为响应疫情防控政策,本次年度检查不收取纸质材料,由各科研管理部门提交扫描盖章的电子版,核对确认后汇总形成年度检查报告。

      本次年度检查共涉及课题1486项,其中已结项344项,133项进入结项流程,在研应检1009项。全市47家主要社科研究单位参加检查,报送参检课题961项,48项课题因故未参加检查。

      二、课题管理情况

      从检查结果来看,在课题总量呈明显上升趋势的背景下,各个科研单位基本能按照课题管理办法,积极承担起管理职责,对于初次取得课题立项的单位,也能按照规定推动课题组有序开展研究。本年度的社科规划课题取得的成果数量更多,形式更多样;学术成果宣传到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从经费使用情况来看,在研课题经费使用基本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规定,所用经费主要用于科研业务的开展,未发现违规使用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至2020年底,各类社科规划课题在学术研究方面共发表阶段性论文1821篇,较上年度增长3.7%;完成阶段性研究报告305篇,较上年度增长8.2%,组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1126次,在疫情影响下仍保持高位持平;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44项。决策咨询方面,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291份,较上年度大幅增长61.5%,实现量的快速增长;受到中央领导(副国级以上)批示13次;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59次,首次实现翻番。

      复旦大学共有各类市社科规划在研课题101项,共发表阶段性论文152篇,其中发表SSCI国际权威论文7篇;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权威性期刊发表论文2篇;发表73篇CSSCI核心论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共达6次;2篇论文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出版了阶段性著作(含译著)4本,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15份,有3项成果获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另4项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纳。

      华东师范大学共有各类市社科规划在研课题100项,共发表阶段性论文200篇,著作4本,研究报告26份,组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78场,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14份,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8次,获奖2篇。

      上海大学共有各类市社科规划在研课题107项,共发表阶段性论文106篇,著作2本,研究报告15份,组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55场,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11份,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2次。

    上海交通大学共有各类市社科规划在研课题75项,共发表阶段性论文165篇,著作7本,研究报告15份,组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94场,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20份,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11次,9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项。

      上海社会科学院共有各类市社科规划在研课题75项,共发表阶段性论文177篇,著作17本,研究报告33份,组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104场,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44份,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9次,2项成果或中央领导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纳,3项成果获奖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

      三、存在主要问题与改进方向

      通过年度检查,市社科规划办对课题研究开展近况有了总体掌握,检查过程中查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课题负责人往往偏重于埋头做科研,对于推动课题研究与政府部门决策咨询的结合意识还有待加强,在思想上对成果宣传和转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课题中后期管理仍需加强,部分课题阶段性成果不多,疫情原因导致个别课题组研究进程中断,项目进展较慢,未能及时向科研管理部门反馈情况,适时调整研究方法以应对意外状况;课题最终成果质量仍有提高空间,从全市层面上看,结项等级优良率不高,尤其是部分课题组最终提交的成果形式、篇幅字数等都同立项时的预期成果有较大差距。

      针对年度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市社科规划办将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提高课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及时了解课题进展情况,引导课题负责人注重成果宣介,规范经费使用。同时积极加强同科研管理单位的良性互动,提高科研服务和管理水平,定期召开科研工作例会,普及课题管理政策,集中解答科研工作问题,积极推动市社科规划课题“高质量发展”。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