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国际知名经济地理学家谢默斯·格里姆斯教授作客华东师范大学“大夏论坛”
    2008/1/14 14:57:28    点击量:7442

  •     2008年元月7日下午,受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中心的邀请,国际知名经济地理学家、爱尔兰戈尔韦国立大学地理系谢默斯·格里姆斯教授(Seamus Grimes)登上“大夏讲坛”,做了题为“爱尔兰:崛起的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的主题报告。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系主任杜德斌教授主持。

        谢默斯·格里姆斯教授是国际上较早研究信息技术和区域(乡村)发展的地理学者,主要从事国际投资和技术创新方面的研究,对人口问题和少数民族问题也颇与研究。他曾担任爱尔兰戈尔韦国立大学地理系主任。英国皇家地理学会、爱尔兰地理学会和国际区域研究学会会议、爱尔兰发展战略高级顾问团成员。同时还是中国—欧盟信息社会项目负责人。2003年,谢默斯·格里姆斯教授在《Progress in Human Geography》上发表的“数字经济对边缘乡村地区的挑战”是国际最早深入研究数字经济时代边远乡村发展的论文,在地理学界和社会科学界都很有影响。

        此次报告中,谢默斯·格里姆斯教授从全球角度分析了爱尔兰信息服务贸易发展的全貌,内容从一般性的理论总结到爱尔兰区域发展经验的剖析上升到全球信息服务贸易空间结构的动态演变,指出爱尔兰贸易服务供应链管理体系的独特运行特点及在全球一体化供应链中的地位,介绍了爱尔兰发展贸易服务的去垂直一体化、组织创新、离岸贸易服务管理、培育大企业内部创业精英等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全新做法。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用英语与谢默斯·格里姆斯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