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小三线建设研究论丛》新书发布会暨“上海小三线建设图片展”在上海大学举行
    2016/11/14 11:05:44    点击量:27822

  •  


        作为上海大学历史系徐有威教授主持的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小三线建设资料的整理和研究”的中期成果和推广活动,2016年11月8日,由上海大学档案馆和上海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小三线建设研究论丛》新书发布会暨“上海小三线建设图片展”在上海大学举行。据悉,《小三线建设研究论丛》是国内第一种有关小三线建设研究的集刊,“上海小三线建设图片展”则是国内首次有关小三线建设的图片展。
     
        小三线建设是新中国 20 世纪 60—80 年代三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鼎盛时期拥有229家企事业单位,分布在全国28 个省区市,成为以战备为中心、以地方军工和工业交通设施为主的全国性经济建设战略,在新中国史上具有重大的地位。

        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小三线建设资料的整理和研究”首席专家徐有威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陈东林研究员主编的《小三线建设研究论丛》,近日由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已经出版的二辑近百万字,包括特稿、专题研究、手稿、口述史和回忆录、档案整理和研究、译稿和学术动态等,旨在全面介绍小三线建设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情况。

        与此同时,依托“小三线建设资料的整理和研究”项目的研究,徐有威教授和他的团队在多维度全方位宣传和推广项目重大项目研究成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此次的“上海小三线建设图片展” 就是将徐有威教授在全国范围收集到的近200张(件)小三线建设的图片和文物等进行的展示。

       在这次新书发布会上,来自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档案馆、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江苏省淮安市档案馆、上海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学者专家,以及小三线建设的亲历者及其第二代第三代的代表三十多人,就《小三线建设研究论丛》和图片展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小三线建设研究论丛》已成为国内外小三线建设研究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它不仅对小三线建设研究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同时也将推动中国当代史研究和其他相关领域的研究。该丛书收集整理公布政府和企业档案资料和未刊手稿,已成为其亮点而尤其引人瞩目,势必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小三线亲历者和有关企事业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红霞认为,已经出版的二辑《小三线建设研究论丛》是资料与研究内容并重的书刊,每辑大致三分之二篇幅为档案、口述与回忆录等资料。这些都应是首次公开面世的资料,来自于全国各地,颇费搜寻功夫。这样的论丛极具保存和研究价值。

      “上海小三线建设图片展”得到小三线建设亲历者的追捧,近日来他们扶老携幼,络绎不绝地来到上海大学,观摩这些投射着四十年前青春的痕迹,这已经成为上海大学校园中的一道风景线。

       据徐有威教授介绍,《小三线建设研究论丛》已经连续三年入选“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项目,还得到上海大学高原学科中国史项目等支持,将持续出版,力争成为小三线建设研究持续稳定、可靠和权威的交流平台和学术园地。同时小三线建设研究的各类出版物,也将由上海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上海小三线建设图片展”则会延期,以迎接更多的热情观众。


     
  • 来源:上海大学“小三线建设资料的整理和研究”课题组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