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先生被聘为上海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并作专题学术报告
    2008/1/14 14:33:08    点击量:7460

  •     2007年12月29日上午9:00,在上海财经大学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先生受聘为上海财经大学特聘教授仪式。

        仪式结束后,詹福瑞馆长为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古代文学的特质与文学自觉》的讲座,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许建平教授主持。

        詹福瑞馆长的讲座由两大部分构成。他首先就中国文学的自觉到底始于哪个时代这一问题列出了两种主要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文学自觉”始于魏晋,持此观点的是鲁迅,和日本学者林木浦雄,李泽厚在《美的历程》中写到:人的自觉作为文的自觉的理论支柱,文学自觉的成书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把文学和学术区分开来;二是各种文体皆备;三是关于文学的审美观念的自觉。另一种观点认为,“文学的自觉”始于汉代,张少康先生《论文学的自觉》中提出了许多证据主要有四点,一是文学观念的自觉,有了文学之事和问续航之事的分别;二是文体的自觉,《文心雕龙》中专门论述了各种文体,汉代时其中提到的文体已经基本全备;三是出现了一批专业性的作家,如司马相如、班固等;四是文学批评的自觉,《毛诗序》中的变风变雅以及赋比兴等手法的论述等。詹福瑞先生自己认为,中国古代文学的全面自觉应该是在魏晋时期,而在汉代只是初步的自觉,他在自己的三篇论文中对此做了细致的论述。詹福瑞先生认为,将汉赋作为抒情工具,是文学自觉的初期表象,中国古代文学的特质在于它的“丽”。

        詹福瑞馆长在第二大部分进一步介绍了中国文学的特质——“丽”,以及说文学的初步自觉在汉代,全面自觉在魏晋的原因。对于中国古代文学的特质,他有三点论述:一是以诗文作为正宗文学,这与西方以史诗和戏剧为主不同;二是关于文学特征的认识——“丽”(美文),讲究声律、辞藻;三是中国古代文学是以文人文学为主的。

        对于文学的初步自觉始于汉代的原因,詹福瑞馆长亦指出三点:一对文章的认识,出现了单篇的文章、文章之事及其特质;二是文体初备,三是作家大备。但是对于文学观念的认识到了齐梁时代才有了关于文笔的划分,有韵之文和无韵之笔,魏晋时期对文学的认识才有了质的飞跃,对文体的认识系统化、细化、具体化。而汉代的作家群体不是一个讲究个性的群体,魏晋时的文人则追求艺术个性、创作风格。

        报告接近尾声时,在座的学生提出了有关李白研究中的一些问题,詹福瑞馆长就自己现有的研究成果,耐心与同学们进行对话,赢得阵阵掌声。詹福瑞馆长作报告全程脱稿,思路清晰,观点鲜明,富有启发性,令大家折服。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