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在浦东隆重召开    

    2014/11/5 9:55:31    点击量:14889
  •     2014年11月4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十届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在浦东嘉里大酒店隆重举行。上海市市长杨雄致欢迎辞,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执行主任莎丽•费根-威尔士,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南非公共服务与管理部部长柯林斯•沙巴纳分别致开幕辞,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主持开幕式。我院党委书记潘世伟主持开幕主旨演讲,党委副书记王玉梅、副院长叶青、谢京辉、王振、何建华、信息研究所所长王世伟、副所长党齐民、经济所副所长沈开艳、部门所副所长郁鸿胜、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哲学研究所副所长何锡蓉出席会议,院机关各处室和各研究所科研人员代表近60人参加会议。

        杨雄在开幕式欢迎辞中指出,上海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升级的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上海要深入实施信息化领先发展和带动战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苗圩在开幕式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格局在进行深入的调整,我国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推进信息技术的集成、综合应用和融合创新,将有利于促进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全面加快工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由大变强。吴红波则从全球城市发展的层面,提出ICT在政务层面的应用解决方案,推动更多的公民参与,加强信息交换,提升可靠性移除障碍,对于城市治理至关重要,只有智能的城市才能是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城市。

        开幕式演讲环节中,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德国国家科学工程院的梅内尔院士、法国国家科技院安东尼•贝叙院士分别作了“大数据时代的企业战略”、“德国工业4.0”、“信息技术与建筑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城市”的演讲。

        作为上海市机制性国际会议之一,本届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承办,通过政府和智库的合作,为城市信息化政策制定者、决策者、实践者搭建了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自2000年论坛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汇聚全球信息技术发展前沿、展示全球城市信息化最佳实践、服务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平台。为顺利举办此次论坛,我院积极参与论坛筹备工作,主要体现在组建专家委员会、发布研究报告和评比颁奖优秀案例三个方面。(1)筹备了首届城市信息化论坛专业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由来自德国、法国、美国、日本和中国等五个国家的院士、企业家、经济学家、行业专家共28人组成,承担两大职能,一是对下一届论坛的主题、议题进行讨论;二是在论坛休会期间召开专题会议,对全球信息化的最新发展进行讨论、跟踪。(2)发布了《全球智慧之都评估报告》。我院信息研究所专业团队通过研究比较全球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成绩突出的典范,建立了一套综合的智慧城市评估指标体系,对全球主要智慧城市实践进行了排名和总结。(3)对所征集的优秀案例进行评比颁奖。我院研究团队共征集了来自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中国十多个国家30个的智慧城市案例。今后,我院信息所还将对论坛上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提出的一些新的判断、观点及时进行总结、跟踪研究,更好地发挥社科院在决策咨询当中的智库作用。

        共有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阿富汗、阿塞拜疆、印度、斐济、孟加拉国、尼泊尔、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以及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国际电信联盟(ITU)等代表共800人出席了开幕式。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李波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