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首届“传播与中国”复旦论坛在沪召开
    2008/1/7 16:15:37    点击量:6899

  •      2007年12月8日——9日,首届“传播与中国”复旦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媒介素养与公民素养”,由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媒介素质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主办,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协办。会议期间,来自美国、日本、俄罗斯以及港、澳、台等两岸三地的学者将会聚复旦,围绕“媒介素养的国际发展与本土经验”、“中国媒介素养教育课程研究”“媒介素养与公众参与”“媒介素养教材编撰及教学成效评估”等议题展开研讨。

        媒介素养是现代社会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中外新闻传播学界研究的热点话题之一。对公众(尤其未成年人)开展媒介素质教育,旨在培养公众对媒介信息的批判接收能力,减少不良信息干扰,合理利用媒介发展自我、参与社会。媒介素养理论与实践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也是新闻传播学研究应用和服务于社会的重要途径。目前,媒介素养教育在英、美、加拿大等国家已经日益成为中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近年来中国大陆也逐步兴起对此领域的研究。复旦大学2006年率先在国内成立首个研究中心,并依托于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媒介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与推广实践,“阳光寒假、离网离视”等活动曾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本次论坛上,120多位海内外学者们将在世界各国媒介素养教育的经验总结、中国如何开展媒介素养教育等议题的讨论中,提供诸多有利于提升公众媒介素养的策略与建议。由国内著名儿童教育专家、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中心兼职研究员卜卫教授主编、联合国儿童教育基金会资助的“增强儿童青少年传播能力、促进社会公平发展系列手册”将首发,具体包括《社会性别与儿童报道培训手册》、《“我们有话要说”——儿童媒介参与手册》、《儿童与艾滋病议题报道指南》、《青少年爱心大使传播活动手册》等4册。此外,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媒介素质协会拍摄的国内首个青少年媒介素质教育DV系列短片“小小看媒体”也将面世,今后将免费赠送给一些中小学,并附录在复旦大学媒介素质研究中心出版的相关著作中。

        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成立于1984年,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全国首批106个基地中唯一的传播学研究基地。由该基地发起主办的“传播与中国”复旦论坛今年是第一次,今后每年将围绕一个主题,邀请海内外学者深入探讨,提供公共的学术交流空间。

        “我们不在意题目大小,只希望立足前沿;我们也不在意人数多少,只求开诚布公,有思想的碰撞,观点的辩驳。”基地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黄旦教授表示,“如果每一次讨论都能取得进展,哪怕只是非常微小的一步,我们都将会感到莫大的欣慰和兴奋。”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