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第17次高层论坛:文化软实力与国际谈判
    2013/11/19 10:51:12    点击量:7111
  •     2013年11月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第17次高层论坛在国际社科创新基地5楼多功能厅举行,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教授作“文化软实力与国际谈判”主题演讲。

        张部长通过讲述上海地铁项目的艰难谈判过程,指出在谈判中要审时度势、当机立断,也要有良好文化素养,树立谈判形象。当时,上海一方面勇于冲破落后观念与体制藩篱,将贷款谈判与商务谈判分离;另一方面引进国内外专家,成立评估小组,提高决策的准确性与科学性,最终,获得世界上少有的优惠贷款条件,成功迈出上海地铁第一步。由此可见,国际谈判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而文化作为国际谈判的基础,应当予以高度重视。目前,中国的外宣形象比较模糊,应当树立文化自信,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夯实软实力基础,塑造中国国际谈判新形象。

        演讲结束后,张部长同与会者交流互动,并就文化软实力、六方会谈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后还给大家签名送书。此次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主持,文学所所长陈圣来点评,智库科研处处长杨亚琴,外事合作处副处长金彩红,上海社科院外国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李小钢等出席。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李波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