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中国首届公共史学会议
    2013/11/18 11:12:01    点击量:7487
  •     历史学如何走出学院的象牙之塔而更好地为社会和大众服务?在改革深入和公众生活状态改善、人们对于历史知识渴求日渐强烈的情况下,专业历史学如何面对新媒体的快速发展而更好地满足人们对于高质量历史类文化产品的需要?专业历史学家如何在提高公共历史知识的质量、培养公共历史知识的传播人才、拓展历史学在公共领域中的运用、帮助构建民族性和民族价值观、改善公共历史产品的生产与传播等方面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公众史学有无可能成为具有跨学科特征而又相对独立的领域,成为历史学科在新时代下发展的新增长点?如何借鉴国外的公共史学的经验而创造出符合中国实际的公共史学并追赶上甚至超越欧美发达国家的公共史学?

        面对这些问题,一批志同道合的专业历史学者和从事公共史学具体实践的公共史学工作者于2013年11月13至15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中国基金博物馆举行了中国首届公共史学会议。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公众史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金融博物馆、新历史合作社协办,来自于全国各地的60多名专家学者、公共史学工作者和青年学子出席本次会议。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陆建非教授、人文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教授出席大会并作了专题发言。

        陆建非教授在发言中谈道:“现在,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网络时代,新媒体不断涌现,不仅历史知识的传播有了更多的新手段,历史学研究也越来越迫切地需要面对网络时代的公众要求。例如网络写史、微博论史、E考据、史学数据库的建立等等,它们大多都建立在面向公众的平台。我们也很欣喜地看到,历史认知并不局限在史学的领域,更多其他人文学科、社会学科的有识之士,也已经早早介入其中,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很高兴,这次会议除了有立志开拓史学新领域的史学界专家参与,也有教育界、新闻传媒界、社会学界学者和专家参与,另外,一些在公共历史实践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也会给我们带来新的视野”。

        本次会议围绕着“公众史学学科建设”、“公共历史教育”、“影视传播与公共史学”、“家族史与个人史”、“网络时代的史学”、“海外公众史学的发展”、“历史学者如何与公众交流”、“城市空间与记忆”、“‘我的历史’公民写史专题研讨”、“公众史学发展与师资培训专题研讨”十个问题展开讨论。会议期间既有短兵相接的观点交锋,也有尖锐的提问,更有建设性的意见,效果良好,成果显著。尤其是本次会议采取开放的方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尤其是本地的社会大众,是一次的可喜的专家与社会大众互动的公共史学会议。

        本次会议这对于推动公共史学在中国的发展,吸引大众参与其中,使人人都成为自己的历史学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与会的专家学者、公共史学工作者及社会大众希望今后举办更多这类的会议,由此推动史学真正走出学院的围墙,深入到普通大众之中。



     
  • 来源:上海师范大学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