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举办“构建中国与中亚务实合作共同体”国际研讨会
    2013/11/15 10:59:09    点击量:6913

  •     11月4-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在上海市社联举行了“构建中国与中亚务实合作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应邀出席会议的中外学者共40余人,他们分别来自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中亚四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各国总统战略研究所,以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兰州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大、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单位。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潘世伟出席会议并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说,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中亚四国,并参加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习主席访问中亚期间,代表中国首次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样一个崭新的概念。该构想实际上表达了中国与中亚之间未来努力的一个目标,那就是构建中亚务实合作共同体。

        上海市宣传部副部长李琪教授应邀拨冗与会,并做了题为“深化改革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演讲。李部长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35年成就,阐述了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的五大关系,提出了建立上海自贸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所面临的任务。他指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的前夕,举办中国与中亚务实合作共同体的国际研讨会,确实非常有意义。相信,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中俄哈吉乌塔各国合作共同体的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共同利益与合作,一定会共赢。

        研讨会上,中外与会代表们围绕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阿富汗局势与中亚政治安全合作、中亚区域经济与金融合作,以及构建区域合作利益共同体进行了广泛讨论。

        本次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得到了院外事处大力支持。我院王振副院长盛情款待了外国和外地与会代表。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李波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