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探讨源流,创新辉煌——第十二届海派文化学术研讨会
    2013/11/13 20:43:39    点击量:7517
  •     2013年11月2日,第十二届海派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由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上海市松江区历史文化研究会共同承办,上海华夏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协办。本次研讨会以“探讨源流、创新辉煌”为主题,着重对海派文化源流进行再梳理,并力争做到在此基础上开始再起步与再创新。沪上从事海派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上海各大知名高校、文化院团、文化企业的负责人,海派文化爱好者及记者朋友等两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海派文化是中国近代以来最具活力的地域文化,具有多元开放、中西交融的特点,属于上海的独特文化。本次研讨会选址在松江新城举办,正是考虑到松江作为历史悠久、传统文化气息浓厚的古地名府,自陆机、陆云兄弟以来,名家辈出,江南水乡、吴越文化的深厚根基孕育了后世的海派文化,而近年来松江区的锐意改革也取得了相当的成果,正符合此次研讨会“探讨源流、创新辉煌”的主题。就在召开本次海派文化学术研讨会会址不远处的泰晤士小镇,就展示了英国建筑的精华和它的许多设计理念,成了人们游览松江这个国际花园城市的一个亮点,体现了海派文化中西汇通、包容创新的元素。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论坛与青年论坛两大部分,在继承之前历届研讨会成果的基础上,今年的论坛邀请了松江区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沈敖大、松江区历史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钱明光作题为《海派文化的松江胎记》、《泰晤士小镇的海派元素》的主题演讲,向大会介绍了松江区的历史文化传统和近年来松江地区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论坛还邀请了上海浦东新区厅局级巡视员、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研究员邵煜栋以《浦东开发中的海派文化元素》为题向大会介绍浦东开发、上海自贸区建设中的海派文化内涵。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蓝凡教授向大会作了题为《海派艺术的现代性属性》的发言。

       
    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致力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海派文化的精神研究海派文化,通过联络、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服务于上海的城市建设。海派文化学术研讨会是以文化为主题全市性论坛活动,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十一届。


     
  • 来源: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