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2013年第一财经上海浦东新年论坛
    2013/4/9 17:34:04    点击量:6759
  •  



        2月27日下午,由上海文广集团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希门集团、上海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主办的“2013年第一财经上海浦东新年论坛”在学院多功能厅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经济新出发——十八大之后的改革发展与转型》。

      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希门集团总裁保罗·凯利,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方方,瑞银中国区主席李一、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清和第一财经传媒集团总经理秦朔等多位知名专家、企业高管,共同探讨、解析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与改革线路图,对2013中国和全球的资本市场进行全面的梳理、分析与研判。

      学院副院长姜海山于论坛开始前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来到学院参加论坛表示诚挚欢迎。他说,本次论坛以“中国经济新出发:十八大之后的改革发展与转型”为主题进行探讨,这对于深刻解读十八大关于中国改革发展作出的规划和部署,准确把握中国经济下一步的走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认为,中浦院已经连续3年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参与了该论坛。论坛的举办,为学院中高级领导干部培训提供高端的教学资源,为学院的学员和教师提供极好的交流学习机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作为第一位演讲嘉宾作了主旨发言。他认为,十八大为中国未来5到10年的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一场更为复杂和艰难的改革也正在酝酿。中国经济的现状有四个不平衡,即投资、消费、净出口比例严重失衡;产业结构发展不协调;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严重失调;中国总储蓄远远大于国内投资。他对改革路线图的建议是,以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和要素价格“两大核心”改革为“突破口”,并以此推动土地征地制度、社会保障体系、财税体制改革和国退民进四大重点改革。他认为,在改革方案制定的时限要求上,原则上都应在2013年内完成。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认为,今后一个时期,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将由生产能力的大规模扩张,转向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体制变革和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新形势下,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已经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中,方方、李一、保罗·凯利、连平、陈清和秦朔等围绕2013年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最重要的因素有哪些、资本流动偏好在哪里、投资者在货币博弈中将会得到哪些机会、美国股市是否存在新的泡沫隐忧、如何看待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在2013年的表现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据悉,“第一财经上海浦东新年论坛”是上海市和浦东新区面对全国的第一个促进中美两国经济交流的新年论坛,是上海市和浦东新区的年度性的高端财经品牌论坛,自2009年以来已举办过四次。每年年初,由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同台共论,发表真知灼见,对新一年的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进行探讨和展望。




     
  • 来源: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