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学术座谈会
    2013/7/31 17:13:41    点击量:7020
  •     2013年7月19日下午,由“上海社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主办的上海“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座谈会于虹桥云峰宾馆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潘世伟,市社会工作党委秘书长吴红伟,市社团局副局长贾勇,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龚维斌出席座谈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洪民荣主持,上海市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的社会组织研究领域专家以及区县社会建设系统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共同探讨如何培育与促进我国社会组织的发展。

        潘世伟书记指出,要对社会组织的概念进行清晰的界定,正确认识党社、政社关系,立足国情加快法制建设、深化改革思路,构建社会组织新格局。吴红伟秘书长肯定了上海社会组织建设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提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下一步要加强规划,优化发展环境,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构建新型政社合作关系。贾勇局长介绍了上海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新途径、新举措,如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建立孵化基地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同时肯定了社会组织在服务经济发展、参与社会建设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出社团局接下来要加强自身工作,更好地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龚维斌教授则强调了发展社会组织是实现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手段,指出要重视发展基层社会组织,弥补政府和市场的不足,同时解决好对社会组织性质和作用的认识问题,在社会体制改革中发展社会组织。

        座谈会主要围绕“社会组织理论研究的新观点新论述”、“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的领域、途径、成效”、“社会组织面临的发展瓶颈”、“如何推进社会组织专职人员职业化进程”、“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政策建议”等五个议题展开讨论。上海社区发展研究会徐中振、上海交通大学徐家良、华东理工大学范斌、复旦大学刘春荣、浦东新区社工协会秘书长国云丹等专家做了精彩演讲。专家们指出,目前大家对加快社会体制改革仍缺乏足够的认识,政府层面上也还缺乏整体部署,上海应走在前列,积极探索新制度、新机制,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组织发育的瓶颈问题。

        “上海社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系上海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社会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与上海社会科学院于2013年3月联合组建,旨在提升社会建设研究水平,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