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中日关系的新挑战与新发展”学术研讨会
    2013/7/11 17:16:53    点击量:6800
  •     7月2日,《中日关系的新挑战与新发展》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副院长王振(兼任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上海市高校及研究机构、学术团体的领导和学者代表,与院日本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共26人参会研讨。这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中心重组后启动的首次学术研究会,交流了中日关系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王振在致辞中希望通过整合本院学科齐全的优势和人才队伍力量雄厚的特点,努力创造机会和条件,将日本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开放性的、高端的研究中日关系和日本问题的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智库。

        研讨会主要对以下两个议题作了讨论,第一,外交与安全学术研讨;第二,经济与文化学术研讨。与会代表达成了以下几点共识。首先,大家认为,中日关系是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应该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其次,现今中日关系出现低迷及低谷,是由于历史问题、领土问题、经济主导权的争夺以及加强军力等因素引发的,特别在两国中缺乏中日关系的战略定位,即中日两国均没有成型对对方的战略定位,为此,应加强沟通和协调,以明确中日关系的定位,以便进一步稳固和发展中日关系。再次,日本对中国的新挑战,主要体现在政治、安全和经济等方面,所以,中国应不断地调整对日的政策和措施,特别应采取符合形势发展的新举措和新措施,包括加强民间交流、活用新型媒体、正确并及时地沟通信息等,避免日本对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搅局。最后,大家认为,中日关系尽管有了多年的发展,但依然非常脆弱,为此,进一步加强对日本问题的研究尤其必要和重要,以在改善和提升中日关系中发挥学术作用。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