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梅兆荣大使做客复旦大学“大使论坛”
    畅谈欧债危机成因及治理
    2013/3/19 16:44:13    点击量:7228


  •     2013年3月14日晚,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前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前中国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大使做客由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和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大使论坛”,做了题为“欧债危机复杂成因和艰难治理”的精彩演讲,分别就欧债危机的结构性成因、各国表现形式、治理措施效果、前景挑战,及对欧洲一体化和中国的影响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剖析。本次“大使论坛”由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主持。

        首先,梅大使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去年9月以来三次到欧洲实地调研的考察总结和战略思考,以四个南欧重灾国及西北欧代表国德国为例,就欧债危机的深层次结构性成因及各债务危机国的共性和个性做了深入的解构。

        梅大使还全面总结了欧债危机后欧盟及各成员国的治理措施。梅大使认为,欧债危机治理难度很大,欧盟内部关于财政契约、银行联盟和统一的法律监管机制的三方面努力相互制约、相辅相成,使得欧债危机的政策整理已初显成效,但仍存在不少的难题,欧债危机并没有过去,欧洲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

        最后,梅大使还就欧债危机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和中国的影响做了精辟论述。梅大使指出,欧洲一体化的最大贡献是改变了一体化之前欧洲“大国定调,小国服从”的政策格局。但欧洲一体化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蓝图和时刻表,一体化进程中关于“多一点欧洲还是少一点欧洲”、“听从精英理智选择还是照顾群众逆欧情绪”、“横向扩展还是纵向发展”、“德国的欧洲还是欧洲的德国”等问题的争议和矛盾将长久存在。而欧债危机对中国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一个新兴国家,中国需要在如何处理好中欧关系以及如何在对欧经贸往来中取得突破性进展等问题中做出长久的思考和努力。

       
    此次“大使论坛”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沪上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师生80余人,报告厅座无虚席。复旦大学学生社团欧洲研究会的同学们也踊跃参与。演讲结束后梅大使就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讲解。他深入浅出的分析、诙谐生动的语言博得了全场师生的一阵阵掌声,并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此次讲座。




     
  • 来源:复旦大学    编辑人:吴诤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