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暨首届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研讨会
    2013/5/17 11:14:09    点击量:7438
  •    5月1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中国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研讨会,副院长黄仁伟主持成立大会,副院长叶青代表院党政领导班子致辞。中国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永明研究员简要介绍了设立海洋中心的缘由、学术研究的主要任务和海洋中心运作的方式及具体措施,中国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与海南省南海法律研究中心代表互换学术合作协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海洋战略研究中心由黄仁伟担任理事长,中心同时聘请国内外海洋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理事会理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心成立后将重点研究中国建设海洋强国进程中的战略问题和重大问题,以及突出海洋问题对我国的挑战及应对策略,主要通过举办系列高端学术论坛会议、重大项目研究和学术合作交流等方式推进海洋中心研究工作,包括出版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中国海洋战略研究系列论著和文集。中心期望通过3-5年的努力和各单位团体的大力协助,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中国海洋战略的高端学术平台,在海洋问题研究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的重要学术机构。

        在随后举行的首届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研讨会上,与会代表重点就大国的海洋战略、中国的海疆安全和海洋权益维护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当前深入系统地研究中国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战略价值,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举措,希望中国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整合力量,开展多学科的综合性的学术研究,为中国推进海洋强国进程、发展中国海洋事业,做出重大的学术贡献,以进一步发挥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推进学科建设,发挥智库功能,并为党和国家合理处理海洋问题提供重要的咨询意见和具体建议,发挥重要的学术平台和智库作用。

        与会代表谈到,中国海洋战略的目标应是局部的、有限的,建设海洋强国进程也应是阶段性的,力量运用方式应是和平的和综合性的,追求的利益应是维护海洋权益和确保海上安全,以区别于传统的海上霸权国家,即我国的海洋强国应是和平发展的,而不应单依靠军事力量,应采取综合性的实力予以建设和发展。与会专家特别指出了我国在建设海洋强国进程中,应合理处理突出海洋问题的重要性,如中日之间的钓鱼岛问题和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南沙岛礁领土争议问题,为此,特别应处理好中国与美国在亚太海域制海权上的竞争问题,确保海上通道安全,特别是飞越和航行安全,以减少中国海洋强国建设进程中的风险和挑战。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香港中文大学,海南大学法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和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中国海监北海总队,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和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政法学院海权战略与国防政策研究所,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法学院,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中国海监东海总队,以及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学术团体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代表约60人与会。




     
  •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