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胡志丁
    2023/5/18 15:37:10    点击量:4304



  • 胡志丁(1986-),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示范团队成员,上海市曙光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紫江青年学者,主要从事区域国别地缘环境解析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胡志丁教授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上海市人才项目1项。另外主持省部级、地方政府、企业、部队、科研院所委托项目等其他项目20余项,发表中英文论文1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8次获得省部级和一级学会科研奖励。24篇论文入选中国知网地理学科前1%三高论文、13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入选2019-2021年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地理学仅6位),1篇论文被中国社科科学文摘转载、1篇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撰写14篇咨询报告和专报,3篇获得军事科学研究院、陆军参谋部作战保障大战、中土集团等肯定和采纳应用,4篇获得省部级批示。


    胡志丁教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区域地理系系主任,中国地理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理事、国际区域研究学会中国分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委员,同时兼任《世界地理研究》期刊副主编、《经济地理》和《热带地理》期刊编委。


    胡志丁教授自2010年以来提出并开始从事区域国别地缘环境解析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经过12年的发展,区域国别地缘环境研究在国内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模糊到清晰,再逐渐被跨学科同行学者认可、接受和共同参与研究的过程,该领域已经成为国内地缘政治学研究重点方向。地缘环境研究由于其新颖的研究理念和视角,特别是在解读现实地缘问题中的有效性,越来越受到跨学科学者的重视和关注,吸引了一批来自不同学科的学者,研究成果正在迅速增加。2020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征集和批准首项地缘环境研究的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大数据时代地缘环境解析的理论与方法跨学科研究”。这说明地缘环境研究已经获得国家职能部门和跨同行学者的认可。胡志丁教授引领和带动了这一领域的研究,汇聚了国内地缘政治研究力量,推动了国内地缘政治研究的复兴,助力百年变局下的中华民族复兴和“一带一路”建设。


    在具体研究贡献上,胡志丁教授提出和论证了“区域国别地缘环境”研究的必要性、原创性和创新性及其科学价值;明确了区域国别地缘环境研究理念、议程和路径,构建和发展了区域国别地缘环境解析的理论体系;提出“地缘位势”概念,推动了区域国别地缘环境解析方法的定量研究;揭示了古典地缘政治理论构建的国别地缘环境基础,破解了对古典地缘政治理论“地理环境决定论”的质疑和批判。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