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孙少晶
    2023/5/9 16:12:18    点击量:3160

  • 孙少晶,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传播与数据科学实验室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进入复旦大学工作之前任教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和韦伯州立大学。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交媒体传播、智能技术与社会、健康传播、数据科学等。在传播学、市场营销、心理学、公共卫生等英文SSCI/SCI期刊发表论文近80篇,发表国际会议论文60多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多篇,研究论文获得美国国家传播学会(NCA)、国际传播学会优秀论文奖,被评为“上海社科新人”。担任SSCI索引期刊Journal of Broadcasting & Electronic Media, Health Communication, Frontier in Psychology的 编委和专刊主编,迄今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等支持的课题十几项。


    孙少晶的学术贡献主要体现在新媒体传播理论、数据科学方法、健康传播等领域。其在国际传播学界第一次指出网络依赖和网络上瘾的区别,第一个把项目反应建模这一数据科学方法运用到传播学领域,在国内开创了社交媒体价值观、生成型媒介等新媒体前沿领域的研究。孙少晶是国内健康传播领域的早期推动建设者,发起成立了中国新闻史学会(国家一级学会)领导下的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成为国内健康传播领域研究的重要科研交流平台。其在2014年发起成立食品药品安全新闻传播青年学者联盟,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供新闻宣传的智库服务,牵头撰写的《公共传播时代食品药品安全新闻传播的责任与使命》成为食品药品安全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参考。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