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梁民愫
    2023/4/21 14:01:13    点击量:3071
  •  

    梁民愫,男,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世界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后,2012-2013年剑桥大学“剑桥历史人口与社会结构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10、2012年分获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中国史学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理事,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级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多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二战后全球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文献的整理与研究”(22&ZD250),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的历史学和历史学家”(19ZDA235)之子课题“20世纪的历史学和历史学家(欧洲卷)”研究。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史学月刊》《光明日报》(理论版)等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五十篇,独立撰写及合作出版《英国学派与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的马克思主义史学》等著作6部。多篇学术论文为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献》转载,相关论著曾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励二、三等奖多项。参与撰写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成果《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史》(6卷本)获第4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作为负责人,主持建设2020年上海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西方史学史》及教育部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西方史学史》,相关教学成果奖分别获得2019年度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与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梁民愫教授的学科领域为世界史,学术方向为外国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学科教学(历史),侧重英国史学与英国史、史学理论与中学历史教学。目前梁民愫教授主要聚焦“二战后全球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注重从全球思想史与全球史学史的视角出发,拓展有关域外马克思主义学术著作的再研究,在学术思想与社会文化的关联上,从全球化进程与全球性视野出发,选择性地对域外史学理论与学术文献进行深入的历史认知和思想阐释,加深史学思潮与社会变迁的深层认识。重视从“史学文化”维度和“历史认识论”视角,以史学观念为核心,系统分析英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派的典型史家思想的形成与特征,探讨国外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潮的历史内蕴及其社会文化意义。与此同时,从中外史学交流的角度,重视理解马克思主义史学经典著作的学术思想,探讨其相关研究领域的深入发展程度,如何为中国的西方史学理论及史学史、世界史研究提供智力支持,怎样为理解中国社会的历史与现实提供思想智慧心智启迪。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