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王沛
    2023/4/7 9:34:23    点击量:4563
  • 王沛,男,法学博士。现为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华东政法大学学报》副主编、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兼职教授,获评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第七届上海市杰出青年法学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法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刑书与道术——大变局下的早期中国法》(2018年)《金文法律资料考释》(2012年)《黄老“法”理论源流考》(2009年)等专著3部,主编、参编学术著作及各类教材十余部。多次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等奖项。


    王沛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深入探究中国法律文明起源及发展之足迹,弘扬中华传统法律文化中的优秀精神。王沛教授通过反复研读、考证两周金文、战国秦汉简牍及帛书法律资料,攻克数项中国法律文明形成、演进史中具有关键意义的重大科研难题。王沛教授主编出版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成果《甲骨、金文、简牍法制史料提要》(2022年)是目前学界收录已公布所有出土法律史料最全面的著作,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2010年创建了由校内外教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组成的“出土法律文献研读班”,十四年来坚持不懈地进行每周例行研读,培养了大批青年优秀科研人才;2011年创办并连续十二年举办“出土文献与法律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外学界产生广泛影响;2012年创办并主编了高水平学术集刊《出土文献与法律史研究》,该刊是国内唯一以出土法律文献为研究对象的学术集刊,目前已出版至第12辑,成为本领域的核心学术平台。王沛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甲、金、简牍法制史料汇纂通考及数据库建设”,2020年立项,2022年中期考核后获滚动资助)、一般项目2项(2022年、2016年)、青年项目1项(2009年),主编的教材《中国法律史入门笔记》(2020年)深受广大读者好评,多次再版(2021年、2023年),在法律出版社教材类销售排行年度TOP10。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