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成果2 / 社科新书
    《城市治理的范式创新: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2023/3/2 15:58:37    点击量:7356





  • 作        者:熊易寒   
    出  版  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

    本书简介:

             城市作为一个复杂的社会生态系统,其安全和发展面临系统内外的诸多冲击和威胁。本书主要介绍上海城市社会治理的创新内容和经验。数字化治理本质上是城市治理的一种范式革命。数字化治理是超大城市治理的内在需求所推动的,超大城市固有发特点和复杂性使传统的人海战术失灵,城市治理必须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本书以上海“一网统管”实践为案例,通过论述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把整个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统筹谋划建设,将城市生命体的不同子系统(城市人类社会系统和城市物理空间系统)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过程,揭示了为什么城市治理需要数字化转型,什么是数字化治理的运行机制,为什么“一网统管”可以做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一网统管”如何实现城市治理的流程再造,以及超大城市治理向何处去等问题。


    作者简介:

           熊易寒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复旦大学-上海市公安局平安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基地主任,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研究方向为阶层政治、城市化、社会治理、数字化治理。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