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刘莉亚
    2023/2/24 16:40:51    点击量:7751



  •            刘莉亚,女,管理学博士。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同时,兼任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高校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金融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学校金融学年会理事会理事、台州小微金融学院名誉院长等职。刘莉亚教授曾先后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发表论文70余篇。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青年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等在内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出版各类著作、教材10余部。研究成果荣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等。入选国家及省部级人才计划6项,获中国金融博物馆授予的“青年金融学者奖”、 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

     

           刘莉亚教授从国内现实金融重大问题出发,紧扣中国发展的关键,致力于中国特色宏观金融理论与政策的创新和发展,长期潜心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与金融危机防范,宏观金融政策与现代中央银行体系,外汇储备与国际资本流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形成了“根植于中国土壤”的学术研究路线, 并取得了较为深厚的学术积累,其研究成果获得了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广泛认可,入选 2020 年度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经济学)排行榜。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国研网全文转载。近年来特别关注全球金融风险形态出现新变化后国内金融制度面临的挑战,并分别于 2016 年、2020 年和2022年连续三次作为首席专家中标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与此同时,刘莉亚教授立足于中国实际,针对经济金融领域重大热点问题(如股灾问题、钱荒问题、农村金融、房地产调控、绿色金融等)展开深入研究,形成了 20 余篇有重要信息与政策价值的成果专报,并报送相关决策部门,获得国家领导人、上海市主要领导及生态环保部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