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郑华
    2023/2/23 9:41:55    点击量:5826



  •         郑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上海交通大学文科领军团队培育项目负责人(202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首席专家(2021),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富布赖特学者(2018-2019);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高级客座研究员(2010-2011),代表性著作《首脑外交:中美领导人谈判的话语分析1969-1972》,论文《科技革命与国际秩序变迁的逻辑探析》《国际话语权研究的学科谱系》《战略传播在外交中的应用》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项目,省部级和政府委托项目二十余项。主讲课程“当代中国外交”为上海市留学生全英文示范建设课程(2019)。

            郑华教授长期主要从事外交学外交形态的研究, 在首脑外交、公共外交和科技外交研究领域有丰富的标志性研究成果,擅长运用话语分析的方法解读国际热点议题。郑华教授是国内较早关注和系统开展“话语与国际关系”研究的国际关系学者之一,早在2004年就明确提出了“国际关系领域的权力竞争是以话语为载体的游戏规则的竞争”、“外交谈判是运用话语构建优势地位”等观点。书稿《首脑外交:中美领导人谈判的话语分析1969-1972》因分析框架缜密,研究方法精锐和史料详实而在2007年获得上海学术出版基金资助,后被哈佛大学图书馆收录。在《世界经济与政治》《中共党史研究》《世界历史》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几十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国际政治》和《中国外交》转载。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