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成果2 / 社科新书
    《美国国际税制改革与资本回流原理》
    2023/2/22 10:54:47    点击量:6982




  • 作        者:
    李超民   
    出  版  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本书简介:

           税收是推动国际跨国投资流动的基础杠杆。随着当代社会的进步,在国家乃至全球治理进程中,税收的宏观调控功能被日益放大。美国现代所得税制诞生一百多年来,在筹措财政收入、体现社会公平都曾起过积极作用。美国《2017年减税与就业法》是自《1986年税制改革法》立法以来一次较全面的联邦财税体制改良,其核心政策诉求,便是推动跨国公司向本土回流,振兴美国制造业,重塑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和价值链,稳固美国大国制造业根基。

            本书通过研究美国国际税制转型与对外直接投资模式变化、公司所得税与资本跨国流动、外国来源所得税与F分编规则、公司倒置与投资收益剥离、“全球税制”与跨国投资收益遣返政策、参与豁免税制与收到股息扣除规则、税制改革对跨国资本回流的带动,以及对美在华高技术投资的影响八个方面的理论和政策,全面分析了美国联邦税制改革的政策、机制变化,解释了其与跨国直接投资流动的关系,以及对在华跨国投资流动的影响。

    作者简介:

            李超民,河南偃师人,经济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富布莱特研究学者(VRS)。师从中国著名经济思想史学家、上海财经大学时任校长谈敏教授攻读博士学位(1998—2001),研习中国古代经济思想史。长期致力于中国经济思想史、国防经济问题,以及美国当代财政经济思想、政策与制度研究。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