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崔树强
    2023/2/7 10:17:02    点击量:6530




  •        崔树强,男,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汉字书法美学理论体系建构研究”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中国书法美学通史(四卷本)”。同时,兼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教育委员会委员、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兼教育与交流委员会秘书长。迄今出版著作(含主编、合著)19部,发表论文110余篇。学术成果多次获教育部、重庆市等省部级以上奖励。2019年在上海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和新书首发式。


            崔树强教授长期从事书法领域的创作、教学和科研工作,其学术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一是书法美学;二是书法史;三是中国美学与艺术批评。在书法美学方面,出版了《气的思想与中国书法》等著作以及发表论文56篇,致力于中国书法、中国美学与中国哲学的贯通研究。崔树强教授认为,汉字书法与中国文化在思维方式和内在逻辑上有深刻的一致性,是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体现,书法提供给中国人以最基本的美学观念,并成为中国人美育的基本途径;同时,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技进乎道”的绝好样本,在书法的一整套技法体系和实践中有明确的审美指向,它是中国人用身体写成的哲学。今天,在脱离了实用之后,书法的艺术性更加凸显,其文化价值和育人功能被重新激活。特别是近百年中国书法发展的曲折历史,折射出中华民族从凋敝走向复兴的命运转折,从一个侧面昭示了中华文化和美学精神的内涵与活力,也是书法与国家命运、民族兴衰同频共振的逻辑结果。在书法史方面,对于新近出土的文物中涉及到的书法问题予以关注,比如高昌墓砖、吐鲁番文书、郭店楚简、新出墓志等,以此完善和丰富中国书法史的研究,同时,对于影响中国书法史发展的时代社会诸因素进行深入研究。在中国美学与艺术批评方面,出版了《中国艺术批评通史·清代卷》,并参与到《中国美学通史·清代卷》《中国审美意识通史·明代卷》等著作的撰写,并试图将书法美学、书法史研究与中国美学、中国艺术批评观念研究结合起来。


           在学术研究之余,从事书法艺术创作,2019年在上海举办“崔树强书法作品展”。书法创作多为行草,以二王为宗,尤喜米芾、王铎,兼习楷隶,主张化碑入帖,推崇正大气象、雄强古拙书风。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