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文军
    2023/1/9 15:06:43    点击量:3793



  •         文军,男,社会学博士。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上海市“中国特色的转型社会学研究”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同时,兼任教育部高校社会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学科评议组社会学学科召集人等职。文军教授曾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等80余家海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教材(含合著)20部,其中有8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10余项,其学术成果曾多次获得教育部、上海市等省部级以上的奖励。


           文军教授长期从事社会学和社会工作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其学术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一是城乡关系与发展社会学研究;二是社会学理论与社会工作理论研究;三是社会工作的本土实践研究。在城乡关系与发展社会学研究方面,文军教授是国内较早关注和系统开展“农民市民化”研究的社会学者之一,早在 2001 年就明确提出了农民市民化的问题,并率先提出从“角色转型”的角度来整体推进我国农民市民化的设想,曾先后在《社会学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了30多篇相关主题论文,分别完成了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研究。在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理论研究领域,文军教授先后出版了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理论专著、教材6本(含合著),在《社会学研究》等期刊上发表了理论文章50多篇,尤其是他以跨学科的方式系统梳理了当代非主流社会学理论的新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国内社会学界对空间、身体、情感、全球化、不确定性、新发展社会学等诸多领域的理论研究。在社会工作研究方面,文军教授重点聚焦在灾害社会工作和反贫困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并身体力行,多次参与到地震灾区和脱贫攻坚一线从事社会工作服务,取得了大量一手研究资料,其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上,并出版了《社区为本的反贫困社会工作研究》等著作。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