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速继明
    2022/12/22 10:29:09    点击量:6517




  •      速继明,男,法学学士、哲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哲学系博士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被聘为“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理事”“社会共生论研究会理事”。主要关注政治经济学、党的基本理论研究。先后在《学术月刊》《哲学动态》《教学与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文章数十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郭大力文集整理、出版与研究》,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上海哲社项目,主持完成5项上海市教卫党委、教委课题以及30余项国企党建、企业咨询项目。

         速继明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在学术研究中注重把握本专业学科的研究热点和方向,并把科研和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科研与教学的双向互动,形成并确立了“马克思主义视阈下的资本与技术”这一明确和稳定的主要研究方向。出版学术专著《资本与技术:现代性批判的双重视阈——马克思与海德格尔的历史哲学解读》,发表《互联网背景下的财富革命》《时间维度与资本逻辑的勾连》《互联网技术革命与社会进步》《资本的时间逻辑》《新中国7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资本逻辑演变及构建》《对资本的充分利用:中国特色社会的实践探索》《改革开放四十年“资本”观的历史生成与实践发展》《共生视阈下的国际金融关系及其优化机制探析》《货币争论》《金融危机的挑战与应对》《翻译出版,<资本论>》《正视资本的“极限”与“边界”》等文章,在该领域获得一定的认可。

         此外,速继明教授特别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和理论难题,注重服务政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撰写相关智库专报60余篇,多篇被领导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纳,为推进国家治理和政策法规的出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