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成果2 / 社科新书
    《在上海 为中国  惠全球——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张娟 廖璇 解丽文 著)
    2022/12/8 16:48:15    点击量:4865



  • 作        者:张娟 廖璇 解丽文 
    出  版  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0月


    本书简介: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上海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部署,紧抓全球产业转移趋势、紧跟跨国公司布局的步伐,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和要素禀赋,上海吸引外资不仅服务了上海城市发展,为长三角的地区和长江流域的外资集聚产生了溢出效应,而且为我国吸收外资的实践探索了路径、形成了经验,为外资、跨国公司、中国开放经济等相关理论丰富了案例。

      

           改革开放后40年中,上海吸收外资连续近20年正增长,现在面临开放政策和引资成本等瓶颈。近年来,全球投资区域自由化趋势推动跨国公司强化区域管理,成为上海进一步突破规模能级的新机遇,投资数字化趋势为上海破解土地等要素成本制约带来新契机,投资与贸易等融合趋势凸显投资在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中的新价值,成为投资驱动上海城市建设、“五个中心”能级提升重要突破口。

      

           本书主要探索在此新背景下,上海如何破解发展的瓶颈,如何把握好国际资本的产业和区域流向的机遇,如何紧紧围绕总部功能、服务开放和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继续发挥吸收外资排头兵作用。



    作者简介:
            张娟,世界经济博士,正高级经济师,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统计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对外开放战略委员会主任。围绕国际贸易、跨国公司、开放型经济等领域,主持商务部,以及上海市、区决策咨询课题和规划百余项,主持《上海国际经济贸易发展报告》编著工作,在《世界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以及新华社、《经济日报》、《解放日报》等媒体理论版,发表文章数十篇,出版专著《服务业跨国公司的贸易效应》、《进口博览会贸易促进效应研究:主体、内容和网络》。获得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三等奖、全国商务统计论文评选一等奖和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二等奖等。


           廖璇,西方经济学博士,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国际贸易部主管,出版专著《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统计与测度研究》。


           解丽文,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处挂职,主要负责自贸试验区政策研究。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