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进展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2022/11/18 10:47:27    点击量:13955
  •   2022年11月13日,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建忠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本次开题论证会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科研处林红梅副处长主持,徐永林副校长和国际经贸学院院长何欢浪先后致辞。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教授为组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教授、复旦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罗长远教授、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教授、南京大学中国(江苏)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韩剑教授为成员的课题论证专家组,各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等3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徐永林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指出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是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层次的研究项目,本研究既是当前理论界研究的学术前沿热点,又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回应了重大理论与现实关切。希望课题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努力开展前沿理论探讨和实践政策研究,加强学术团队建设,为新发展格局下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形成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和智库成果。何欢浪院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希望课题组虚心听取专家们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的研究框架,为课题研究开好头。

      课题组首席专家黄建忠教授详细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背景与研究思路、阐述了课题研究框架和技术路线,并进一步对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际经贸新规则复杂演化历史背景下,中国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研究的子课题研究内容、研究重点难点、预期目标和学术创新等进行了重点阐述,同时结合中国特色自由贸易协定(FTA)与自贸试验区、自贸港(FTZ)“双自联动”开放经济网络体系探讨了我国新时代制度型开放发展的实现方案和实施步骤,以及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自贸协定与自贸试验区、自贸港联动网络体系的可行路径等,向与会专家作了全面、系统的汇报。

      与会专家对课题组的解题策略、研究设计给予高度评价,一致同意课题组按计划开展研究。同时,专家们从课题理论基础、子课题间协同合作和研究思路的拓展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盛斌教授结合当前国际经贸格局的演变趋势,指出在构造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中如何研究确定“中国模板”显得尤为重要,值得深入研究思考。赵晓雷教授认为,自由贸易协定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属于两条不同的研究主线,如何围绕“双自联动”构建开放经济网络体系值得进一步深入探索。罗长远教授表示,课题组需要深刻理解面向全球、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等关键词的内涵,对网络枢纽和重大节点的内在联系进一步拓展研究思路。毛艳华教授肯定了课题研究的现实意义,指出重大研究项目要更加关注理论分析的广度、深度和厚度,同时避免理论与实践的“两张皮”问题,以更好地诠释新发展格局与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的内在联系。韩剑教授建议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应当充分对贸易协定及具体条款进行量化,同时考虑自由贸易协定条款在执行过程中所表现的不同协定—行业部门—国家地区的异质性问题。专家组组长林桂军教授作总结发言,指出课题研究要明确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的定义、研究方法及分析维度,并结合中国现实提出有效可行的政策建议。


      课题组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黄建忠教授表示,课题组将充分吸收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框架与研究内容。同时,课题组将关注并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策性研究,加强子课题之间的常态化联动研讨,形成研究合力,力争多出一些好的研究成果。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