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罗长远
    2022/11/11 10:05:12    点击量:5967
  •   

       罗长远,男,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3年),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2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国际经济评论》《学术月刊》等中文刊物,Economic Modelling、The World Economy、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conomic Surveys、Economic System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 Economic Development、China & World Economy等英文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青年项目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主要学术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胡绳青年学术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等多项。

       罗长远教授长期从事世界经济、国际直接投资和中国开放经济的研究,包括:有关中国出口的世界性影响(即所谓的“中国效应”)的研究;有关外商投资和外商撤资的研究;有关全球化背景下要素收入分配(劳动收入占比)的研究;有关对外开放战略的研究。近期,罗长远教授特别关注全球产业链重构的趋势、动因及影响。独著和合著有《外国直接投资、国内资本与中国经济增长》《金融发展滞后背景下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之谜:外商直接投资角色的再思考》《中国劳动收入占比变化的趋势、成因和含义》《中国的大国经济发展道路》以及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 Institutions, Growth and Imbalances,合作翻译的著作有《新制度经济学:一个交易费用分析范式》《大合流:信息技术与新全球化》。其主要研究成果在国际直接投资和中国开放经济领域产生了比较大的学术影响力,并得到广泛关注。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